人氣 180

住宅十大建商出爐 寶佳稱王、興富發意外跌出榜單

#預售 #推案 #十大建商 #推案量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2023年住宅產品推案,十大建商依序為寶佳、茂德、愛山林、三圓、新潤、璞真、中悅、富宇、馥華、森聯,前十大建商推案量介於125億元至816億元。
 
去年房市利空罩頂,建商延後推案,十大建商住宅推案量總計約為3,209億元,相比2022年少了約7.7%,推案大戶寶佳量能也修正,年度推案量跌破千億元,不過還是六度奪下推案王寶座。興富發則意外不在榜單。
 
房市示意圖。圖/住展雜誌提供
房市示意圖。圖/住展雜誌提供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指出,在大選、升息、打炒房政策、政經局勢不穩等狀態下,去年房市偏空,建商推案興致缺缺,只要有特定大案就擠進排行榜,三圓機構還一案定江山,乏善可陳的市況不言可喻,不見遍地開花的推案熱潮,買氣均為亮點個案磁吸,十大建商強者恆強,餘者避風頭、待時機可見一斑。
 
細數2023年十大建商,寶佳去年在北台灣推案量約816億元,推案版圖涵蓋新北、桃園、宜蘭,與新竹地區,並以桃園市的推案最可觀,佔了其量能的一半。
 
排名第二是茂德建設,推案量來到約594億元,推案集中新北市三重區,「都廳大院2」與「晴空大地」都是200多億元的大案。
 
第三名與第四名則是愛山林建設、三圓機構,各有421億元與400億元的推案量,前者在台北市中山區的「中山麗池」與新北市土城區的「金城帝寶2號」都為百億大案,推顯示出整合建設、代銷事業資源的能力。
 
三圓則靠著單一建案「DIAMOND TOWERS 台北之星」就把自己拱上第四名,忠孝東區鍍金地段、都更豪宅話題效應都功不可沒。
 
第五名開始則有戲劇性的落差,都沒有超過200億元的量能,第五與第六名是新潤建設、璞真建設的193億元、180億元推案量,新潤主力案是台北市北士科重劃區的「士科大院」,璞真則為台北市松山區的豪宅案「勤美璞真-城仰」,其中「勤美璞真-城仰」150億元的量能可謂對璞真此次上榜神助攻。
 
推案量達175億元的中悅建設與173億元的富宇建設分居第七和第八名,指標案方面,中悦是在桃園市中壢區的「HLV‧栢」,富宇為新竹市東區的「富宇天雋」,拉抬品牌,成就名次。
 
馥華集團與森聯機構則來到第九與第十名,推案量分別是132億元、125億元,馥華指標案乃土城區的百億元大案「馥華之丘-四季」,森聯是在新北市林口區的「Classy Home」。
 
展望今年,陳炳辰分析,2024年房市回溫機率高,建商推案量走增,寶佳將在桃園市的熱門重劃區如桃園市的龜山A7、興南A20展現大舉推案之姿,預期一哥地位有機會蟬聯。
 
而低自備銷售大行其道,產品以年輕首購族為主力的興富發建設,因去年以商辦推案為主,因此不在前十。不過今年可能強勢回歸住宅市場,值得關注其在中路重劃區表現。此外,像潤隆、富宇於龜山A7也有指標案計畫推出,在桃園市的帶動下,加上包括新北市三重區的潤泰,與新莊區的國泰、茂德新案都備受可期,狀態最快在329檔期明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