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5

嘉市暫定古蹟 黃文醫院停拆

#地方 #黃文醫院 #古蹟 #嘉義市銀座

記者廖素慧/嘉市報導

日治時期號稱「嘉義市銀座」、後改為黃文醫院的老房子(見圖右棟,廖素慧攝),傳出要被拆毀,嘉義市文化局21日緊急啟動暫定古蹟審議機制,局長黃美賢偕同3位文資審議委員到現場勘查,列為「暫定古蹟」,將進行文資審議,期間6個月。

黃文醫院緊鄰民生北路1931老洋房餐館、H玩髮,3棟約是同期建築物,閒置10餘年,20日傳出開始拆屋,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獲報,展開關切,文化局請文資審議委員於昨天履勘。

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常務理事郭盈良表示,根據彰化文化陣線研究資料,這棟老屋於日治時期是津本喫茶店,有「嘉義市銀座」之稱,後來由黃文醫生接手改為「育生小兒科」,也有人稱「黃文醫院」,黃文是醫學博士杜聰明的弟子,這棟房子經歷戰爭空襲、戰後二二八事件的洗禮,留存至今,具有歷史價值,建材及工法也有時代意義。

文資委員們初勘指出,這棟建築物屋頂以檜木片層疊交錯以防雨水,採用副同柱屋架(Queen Post),顯見是與隔壁房子共用屋架,牆壁是竹編夾泥牆,也用了斜撐建築法。文化局表示,該局接獲民眾通報,依文資法第20條啟動暫定古蹟審議程序,經文資委員初勘審議列為「暫定古蹟」,將請文資委員展開 審議,期間6個月,審議將邀請目前的王姓屋主表達意見,因屋頂部分已拆除,將先加固屋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