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31

18趴2年歸零?第一年就沒了 銓敘部這麼說

#政策 #年改 #軍公教 #退休 #歸零

聯合報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年改上路,不少退休軍公教這幾天去銀行刷存摺,看到入帳退休金減少,直呼「差點昏倒」,也有不少退休教師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後,發現十八趴優存利息並非兩年後歸零,而是第一年就沒了。

台東張姓退休教師投書媒體表示,本以為是優存本金不變,而利息減半,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軍公教年改正式上路,連日來各地台銀湧現不少退休軍公教前來詢問十八趴優存問題。(圖/記者許正宏攝)軍公教年改正式上路,連日來各地台銀湧現不少退休軍公教前來詢問十八趴優存問題。 記者許正宏/攝影

張姓教師說,因為「退休所得上限金額」的緣故,只是以「舊制退休金」、「新制退休金」與「退休所得上限金額」的差額,用優存利息補足,他的優存利息從原本的一萬一千多元減為一九八○元,本金也從約七十萬減到約二十六萬,等於實際利率從十八趴降成三趴。

銓敘部官員解釋,第一年確實可能領不到十八趴優存利息,或優存本金被調降,原因是調降所得替代率,之前在各地辦說明會時都有解釋,銓敘部網站也有說明;不少退休教師可能沒注意到訊息,這幾天很多人打電話到銓敘部詢問,電話響個不停。

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日前也在網站上貼出說明表示,銓敘部及教育部依法先按法定利率調降優存利息後,若每月退休所得仍高於各年度法定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金額時,依序應先扣減「優存利息」,如果還沒有達到足夠的扣除額,再依序扣減「月補償金」、「舊制月退休金」、「新制月退休金」,直到不超過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金額為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