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91

三重先嗇宮 不燒紙錢、以米代金

#地方 #三重區 #先嗇宮 #紙錢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拜拜不燒紙錢、改拜米金?」新北市三重先嗇宮透過民政局牽線,與農糧署合作試辦「以米代金」,小包裝米打造成壽金造型,盼取代金紙,不過初期僅能鼓勵,信眾接受度有待考驗,廟方則建議米金包裝可再進化、更多元。

三重先嗇宮試辦「以米代金」,香客認為老一輩接受度可能不高,廟方建議米金包裝可更多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農糧署曾在多個縣市推「以米代金」,先嗇宮是新北首間合作廟宇,民政局表示,當初由中華民國稻米協進會理事長曾進發出面,想在新北找廟宇合作,恰好三重先嗇宮主祀掌管農業的神農大帝,近期又有活動,雙方一拍即合,未來也會協助找其他寺廟擴大合作。

先嗇宮配合慶祝神農大帝聖誕,21日將發放2000份、每份1台斤的「米金」,包裝上印有福祿壽三仙,看上去就像敬神常用的「壽金」,廟方提供「祈福疏文」配合米金祭拜後焚燒,米金可帶回家「呷平安」,或留下由廟方捐助弱勢。

不過記者昨天前往廟內,信眾看到堆疊成塔「米金」十分好奇,但問到用途仍一知半解。來拜拜的劉媽媽說,若廟方主動建議,她願意嘗試米金,不過若跟長輩來拜拜,長輩會認為「燒紙錢神明才能收到心意」,對米金的接受度恐怕不高。

三重先嗇宮董事長李乾龍表示,傳統祭祀習慣很難一夕之間改變,現階段先「鼓勵」為主。他也提到,目前米金包裝上印著福祿壽三仙,若帶回家把包裝丟掉,民眾會擔心不敬,建議包裝可再調整,或改成刈金、福金包裝,慢慢提高香客的接受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