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5

22日揭曉…利率 可能連四凍

#利率 #升息 #聯準會 #中央銀行 #理財

記者沈婉玉、陳美君/台北報導

在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一碼後,中央銀行周四(廿二日)將召開今年第二季理監事會。因國內通膨展望溫和,且國際金融市場不確定性高,市場預估,央行重貼現率將維持在百分之一點三七五、利率「連四凍」;學者甚至認為「今年都不太可能升息」。

學者認為「今年都不太可能升息」(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央行在利率與房貸調整上,是影響房市交易的重要因素。(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這次央行理監事會市場聚焦三大議題,包括新台幣匯率在下半年能否守住卅元整數大關、美國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退出貨幣寬鬆政策)與升息對台灣的影響,以及我國何時跟進美國升息。

另外,為提升央行貨幣政策決策透明度,這次理監事會議起,央行將首次發布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在理監事會召開後的六個星期公布,內容包括與貨幣政策有關的案由、議程、決議內容、出席會議成員名單,以及具名的表決結果等,供外界參考,成為金融圈的另一矚目焦點。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指出,美國宣布升息並提出下半年開始逐步回收金融海嘯時期所印的鈔票,讓資產負債表正常化,主要是因美國利率已低到不合理,一旦經濟情勢反轉,聯準會手上會沒有調控的政策工具,趁現在經濟表現穩定,必須累積一點籌碼。

梁國源指出,台灣目前經濟情況不是好到令人滿意,雖然近期因天候不佳影響食物類的物價,但國際油價走跌,抵銷物價上漲的壓力。政府目前拼命想提振經濟動能,此時不可能升息。況且升息會帶動新台幣升值,現在新台幣已經升到出口商叫苦連天了,央行更不可能升息。

究竟我國何時會跟進美國升息?梁國源分析,去年經濟表現慢慢由谷底翻揚,上半年是低點,基期因素使今年上半年經濟表現亮麗。也就是說,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高點已經過了,在下半年經濟表現恐怕沒那麼漂亮、物價波動不大、且除了美國以外的國家都還在繼續寬鬆之下,恐怕今年都不太可能升息。

第一金於六月初的法說會上也表示,台灣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約百分之一、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二,且新台幣匯率仍處偏升格局,預估台灣最快要到明年才有機會升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