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3

三關鍵…匯價迎頭趕升

#匯率 #人民幣 #美元 #理財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今年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2.2%,令原本預期今年人民幣會續貶的匯市專家跌破眼鏡,箇中原因可能有三個:美元走貶、大陸資本流出已可控管,及大陸人民銀行(央行)已有其他方法降低人民幣的看空氛圍。

匯價迎頭趕升,匯市專家分析3關鍵。圖為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匯率看板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去年人民幣對美元共貶值7%,收在6.9502,今年初時匯市專家普遍預期人民幣將續貶,甚至預測將貶到7.3。實際情況卻是人民幣未貶反升。從表面看,這不合理。中國貿易順差雖仍穩健,但資本帳淨流出額仍超過貿易順差。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數據也顯示,外匯需求大於供給,人民幣理應貶值。同時,中國的外匯存底也已連四個月增加。

因此,人民幣升值的原因為何?人民幣最近升值的最大原因,可能是國際美元走軟,人民幣對美元升幅也小於其他新興貨幣,因此今年來人民幣對一籃貨幣反而是貶值。人民幣最近對美元升值,其實只是在迎頭趕上而已。

瑞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王濤也說,中國當局的資金管制措施已成功使資金流出減緩到可控管的程度,且匯市的預期心理常比基本面更能影響匯率走勢,因此「資金雖仍淨流出,但若流出額低於市場預期,人民幣仍會走強」。

人行賣美元以支撐人民幣的操作未完全停止,外匯存底會增加,是因美元對其他外幣貶值,與外匯資產價格上漲所致。更重要的是,人民銀行已有別的方法降低人民幣的看空氛圍,不需拋售外匯。外匯當局在決定每天人民幣參考匯率時,將加入「反景氣循環因素」,使人行能有更大彈性引導人民幣走勢,不必拘泥於之前的定價公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