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10

五大皆空 華爾街專家預測大失靈

#華爾街 #公債 #美元 #通膨 #寰宇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華爾街專家今年初所做的多項市場預言再度慘敗,美元不升反貶,公債殖利率未升反降,市場專家已不得不重新檢討思維模式。

華爾街專家今年初所做的預測大失靈(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最嚴重的誤判是美元走勢。高盛年初預測美元升值是今年首要的交易題材,結果只應驗了一天;一月三日美元衝到十二年多的高峰,之後共貶值百分之六點五,貿易加權美元匯率指數已回到川普勝選之前的低檔,同期間歐元則升值百分之六點三。

第二是公債走勢。川普勝選後美債大跌,美銀美林全球利率兼匯率主管吳至偉曾警告,公債多頭的苦日子還在後面,然而現在多頭顯然是倒吃甘蔗。年初以來華爾街對十年期殖利率的預測已一路下降卅基點,但仍比目前市場水準高廿基點。

第三是通膨率。專家認為川普偏愛通膨升高,但現在核心通膨率反而下降。巴克萊銀行原先預測今年核心通膨率為百分之二點二,現在已降到百分之一點六,首席經濟學者蓋平表示可能會進一步下修,主要是國內因素,例如成衣、家庭設施及二手車價格偏低,且將持續更長時間。

再看新興市場,專家原本預測二○一七年毫無搞頭。德意志、花旗、摩根士丹利及興業銀行去年底都對新興市場資產敲響警鐘,但六個月後的今天,新興市場卻是多頭當家,主因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並未落實。新興市場經濟走強,外資持續流入,帶動新興股市、貨幣及債券走高,標普五百指數的漲幅只有MSCI新興股市指數的一半。

公司債市場的走勢也與專家預測背道而馳,歐、美投資級與垃圾級債券的殖利率差距大幅縮小。專家原本預測金融情勢趨緊、公司債發行額激增及美國升息,將重創美國垃圾債,結果並未實現。歐洲由於經濟好轉,且公債殖利率偏低,也使投資人願意接受較低的垃圾債利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