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9

罰鍰提高5倍 銀行重大違規罰5千萬

#理財 #金融 #銀行法 #證券交易法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融業皮繃緊,今後違規最高罰鍰上限將拉高。立法院26日三讀通過「銀行法」與「證券交易法」,將銀行業重大違規的罰鍰從1千萬元增加到5千萬元,另外,公開發行公司、內部人及大股東違規處罰鍰上限由240萬元提高至480萬元。

近年台灣金融業接連發生數起重大內稽內控疏失案件,立委認為這顯示金融業的管理疏失嚴重、罰則卻太輕,因此修正相關法案,增訂與提高金融業的違規罰鍰,強化金融監理機制並藉以達到嚇阻效果。

立法院三讀通過「銀行法」,將銀行業重大違規的罰鍰從1千萬元增加到5千萬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三讀通過「銀行法」,將銀行業重大違規的罰鍰從1千萬元增加到5千萬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三讀通過的修正條文規範,銀行違規情節重大的罰鍰由現行最高罰1千萬元調高至5千萬元,調整到與金控法同步,另為求寬嚴並濟,主管機關對於違規情節輕微者得予免罰,另採適當導正措施。銀行局日前指出,過去國銀有違法時,罰鍰範圍在200萬元到1千萬元,此次修法後,罰則將全面提高到250萬元到5千萬元,主要是參酌德國、日本,與我國銀行規模、違規行為之嚴重程度等,將罰鍰上限由新台幣1千萬元提高為5千萬元。

另外,為強化信用卡業務的管理及符合法律明確性原則,三讀修正的條文也增訂違反信用卡業務相關管理辦法的處罰,並且明定經營信用卡業務機構得為受罰對象。證券交易法的部分,公開發行公司、內部人及大股東違規處罰鍰上限,則由240萬元提高至480萬元,主管機關將擴大主管機關對證券商的監管權限,督促上市櫃公司及證券商重視內稽內控及法遵制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