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曾文龍
曾文龍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主任、致理科技大學曾文龍不動產學院負責人。房地產著作 35本,房地產實務 40年。
人氣 116486

「都更條例」是龜速公路,「危老條例」是快速公路

相關關鍵字

#都更 #危老條例 #多空觀點

文/曾文龍

都市更新條例問世已20年,卻誤盡蒼生,20年是漫長時光!20歲滿懷壯志的年輕人已成40歲中年人,開始老花眼了!60歲滿懷希望想住安全耐震的房子、期盼有個電梯,爬樓梯已經爬不動了,20年過去已經80歲了!也有很多人已經往生了,後代帶著神主牌開都更會議抗議,這是多麼悲涼、震撼、荒謬的場面,而明天仍不知在哪裡!

因此,對於重建老屋、危險屋,「都市更新條例」雖然歷經太多次的修法,20年來一直是一列極為龜速的火車,而老房子經過20年,無法拆除重建,又更老更不安全,更不堪居住了。

雙北市老舊公寓眾多,都更卻相當龜速難行。(好房網資料中心)台北市公寓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近半年來,慢慢廣為人知、慢慢火熱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相較於龜速的「都市更新條例」,則堪稱為快速公路。到處是30年、40年房子,遍布全台灣,因此人人都要了解「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以能運用「危老條例」重建自己的老屋。地震若發生在市中心時,那種可能倒塌無數的悲慘場面,絕對是無人能夠承受的!

當年文林苑釘子戶風暴,連帶拖累全台灣的都更案,多少年過去了,去年底「都市更新條例」修訂草案終於三讀通過,期待能改善都更龜速的困擾,但到目前為止,大家對剛修法的都更似乎是還不太有感受,老屋重建要快速順利,還是要採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的規定快速的多!

因此最困難的都更轉危老已成目前趨勢,內政部統計最新資料顯示,去年到今年2月底為止,全台共有176件危老申請件數,核定件數達90件,核定比率超過一半,51.1%!建築商看到危老條例獎勵明確、審核快,更有意願進行老舊房屋改建。

危老條例不用走都更繁瑣的程序,不必常常開無效率且冗長的會議。容積獎勵很明確、最高獎勵法定容積30%,在明年5月前申請,再給予10%容積獎勵。

目前危老申請件數最多是台北市、台中市,均達47件,北市審核通過僅九件,相較於整體平均值逾五成,核定比率偏低、僅19.1%,未來速度應可加快。台中市,核定件數達20件、比率超過40%。

新北市危老申請件數達41件,共核定30件,核定比率高達73.1%,冠居全台。擁有全台第一件危老審核通過案「森森富祥」的高雄市,去年至2月申請數為八件,共通過六件,核定比率75%;台南市有十件申請,核定數達九件,核定比率高達九成,效率最高。

內政部今年訂出「都更年」目標,其中都更案要審議完成100案,危老案希望較去年翻倍到近300案,合計近400案。過去每年平均審議完成的都更案僅約40案,2017年審議完成77案、去年78案,去年底「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後,今年目標訂為100案。

「危老條例」106年5月10日公布,因6都相關規定尚未修正放寬,進度嚴重落後,但今年在6都陸續完成相關修法後,且增加10%的容積獎勵即將在明年5月落幕,預計將有一波推動熱潮,今年危老案應可較去年大幅增加。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3月6日特別到新北市中和一棟40年危險老屋開直播,向民眾說明危老重建重要性。花次長強調,危老重建約2個月就可以完成審核,是一條高速公路!鼓勵團結的社區徵詢100%所有權人同意,就可以申請。中和這棟老屋原本推動簡易都更,但談了10年都還沒有結果,真是太悲哀了!最早搬出去的住戶已經4年了!2018年危老條例上路後,本案只好轉而申請危老重建,只花了22天就通過審核!該案老屋重建前有48戶,2棟4層樓,重建後增加為141戶,前棟3樓、後棟22樓,地下6層含125個停車位。中和市這棟老屋,未來新大樓、新風貌,將可讓望穿秋水的老屋主,住到安全、耐震的新屋,從此不再擔憂建築物老舊所可能潛藏的危險性,多麼令人期待與興奮啊!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