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7

讓肥貓現形 財報須揭露董監薪酬

#財報 #董監 #薪酬 #立法院 #證券交易法 #薪資 #政策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趙婉淳/台北報導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證券交易法》第14條修正案,未來企業年度財報,須揭露「公司薪資報酬政策」、「全體員工平均薪資及調整情形」、「董事及監察人薪酬」等資訊,由金管會逐步推動,但未訂時間表,預料最快明年可在企業財報看到相關資訊,屆時可讓企業「肥貓」全面現形。
 
為搶救低薪,藍委曾銘宗等17人提案修正《證交法》第14條,建議增訂揭露個別董監與經理人薪酬,及訂立董事薪酬與員工薪酬中位數的差距,應有一定倍數限制等,最終決議倍數部分不納入,但上市櫃公司須揭露「公司薪資報酬政策」、「全體員工平均薪資及調整情形」、「董事及監察人之酬金」等資訊。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證券交易法》第14條修正案,未來企業年度財報,須揭露董事及監察人薪酬等資訊,屆時可讓被外界詬病的「肥貓」全面現形;圖為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中時資料照片)立法院昨三讀通過《證券交易法》第14條修正案,未來企業年度財報,須揭露董事及監察人薪酬等資訊,屆時可讓被外界詬病的「肥貓」全面現形;圖為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本報資料照片)
 
曾銘宗在審查法案時表示,去年逾1700家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總額高達1.44兆元,創下歷史新高,其中26家派發股利超過百億元,上市櫃董監事薪酬也節節上升,然而勞工低薪問題卻遲未解決,甚至有公司董事酬勞與員工平均年薪差距高達200倍者。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當時回應,已要求上市櫃公司在年報、公開資訊觀測站都要揭露薪資酬勞政策,包括個別董監事酬勞、經理人酬勞、員工薪資的平均數與中位數等,且考量各產業景氣循環不同,加上市場競爭強度也不同,董監事及員工薪酬難有客觀一致性的標準,不宜強制規定。
 
顧立雄也提及,肥貓問題確實要著手改進,但若要限制董監酬勞倍數,恐會窒礙難行,比如要探究台積電獨立董事的薪水,若要對此限制,他半開玩笑地說,「那我可能會接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電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