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6

日本動漫界浩劫 京都動畫遭縱火33死

#寰宇 #京都動畫 #動漫 #日本 #縱火

聯合報東京記者蔡佩芳/綜合報導

曾製作「K-ON!輕音部」、「涼宮春日的憂鬱」等多部知名動漫作品的「京都動畫」位於京都市伏見區的第一製作所昨天遭人縱火,奪走33條人命,創下自平成時代以來日本縱火事件死亡人數最多紀錄。昨天一度傳出有台灣留學生在該公司實習,我駐日大阪辦事處查證後表示,目前沒有收到台灣人傷亡訊息。

日本警方昨逮捕涉嫌縱火的41歲男子,他坦承縱火。目擊者說,該男子在類似汽油的物品上點火時,口中叨念著「去死」。警方從他的駕照確認身分,顯示凶嫌不曾在京都動畫任職,尚不清楚他與該公司的糾葛。

日本京都伏見區「京都動畫」公司十八日遭一名男子縱火,三層樓建物不斷冒出濃煙。 (美聯社)

事發後,台灣留日東京同學會臉書貼出「緊急情報募集」,指出大阪辦事處接獲消息指有台灣留學生在該公司實習。我駐日副代表蔡明耀昨天深夜表示,經大阪辦事處詢問日本警方,沒有收到台灣人傷亡的訊息,在33名死者當中有一名為韓國籍。

「京都動畫」第一製作所起火建物為三層鋼骨構造建築,面積約700平方公尺(約212坪)。一樓為事務所,二、三樓做為工作室使用,男子在屋內潑灑疑似汽油的液體並點火,火勢迅速從一樓延燒至三樓。附近居民表示聽到爆炸聲,看到黑煙竄出,還有人攀在窗口求救。

警消出動30多輛消防車,耗時近五個小時才撲滅火勢。火災發生時,建築物內約有70名工作人員。至截稿時間為止,死亡人數33人,包括男性12人、女性20人,一人無法確認性別,另有36人輕重傷送醫治療。

一名住在火災現場附近的女性描述縱火嫌犯被逮捕經過。她聽到門鈴聲響走出玄關時,看到一人躺在路邊,穿著白襯衫、藍色牛仔褲,打赤腳,全身都是血。兩臂燙傷,頭髮燒焦,膝蓋以上的部分還在燃燒,她趕緊取水滅火。

沒多久,數名警察抵達,追問男子「為什麼這樣做?從哪裡進入大樓的?」她才知道這人是縱火嫌犯。對方承認犯案,澆了汽油後使用打火機點火,接著像是對著什麼看不見的東西充滿怨恨的說「抄襲」。目擊女子說,男子的臉色鐵青,令人不寒而慄。

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在宇治總公司受訪表示,火災現場是企業中樞,事發時包括導演、角色設計負責人等都在現場。八田表示,從數年前開始收到對作品的批判,揚言將殺害工作人員,公司曾諮詢律師意見,也向警方報案,但沒想到竟有人做出這樣的事情,「我這樣說或許有點誇大,但這些都是支撐日本動漫界的人,任何一人喪命都讓人難以忍受。」

消息人士說,接獲京都動畫報案後,警方曾展開搜查,但無法鎖定威脅殺人的留言者身分,警方將針對縱火男子與網站留言關聯性展開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