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2

臨危掌高鐵 劉維琪:來滅火

#交通 #高鐵 #劉維琪 #董座 #財改方案 #股東投報率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公司今(16)日召開董事會,航發會派任法人代表劉維琪,可望出任新董座。劉維琪昨天表示,上任以後的首要之務,是為高鐵財改方案架構,尋求各方最大共識,再提新版財務改善計劃。

任獨董多年的劉維琪,今可望出掌高鐵新董座。(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鐵公司董事會今天主有兩大議程:一是推舉高鐵新任董事長人事案;二是在時效內,向政府提出921地震造成高鐵損失等不可抗力的三項仲裁案,以確保公司權益。

自2009年起擔任高鐵獨立董事至今的劉維琪,今天可望出任董座。高鐵財務問題難解,接任董座被外界喻為「跳火山」之舉,劉維琪則妙答,對火山還算了解,上任最大任務就是「來滅火」。

交通部長兼航發會董事長陳建宇表示,現任中華大學校長的劉維琪,具備財經管理專長,擔任高鐵獨董已5年多,對高鐵事務嫻熟,委任劉出任高鐵官派董事長,寄望他能接棒處理高鐵財改問題,深入分析後再提出新的方案,化解外界對於財改方案有圖利財團的疑慮。

劉維琪表示,高鐵財改方案的基本架構,已獲得董事會決議通過,循聯立方程式、徹底解決財務問題的原則不會改變,將針對立委質疑的特許期延長、股東投報率、增資過程避免圖利財團、調降票價等議題,進行通盤檢討。

先前高鐵公司提出的財改方案在立法院「暫時擱置」,並沒有被退回,劉維琪正面看待,表示上任之後將拜會交委會立委,積極了解立委的疑慮及人民需求,尋求最大共識,讓高鐵財改問題有解。

劉維琪說,未來高鐵特別股訴訟案定讞,出現資不抵債、帳面破產的清況,但高鐵現金流量狀況良好,對銀行付息也正常,仍可維持正常營運,強調會確保高鐵的營運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