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787

六福投資錯誤 慘賠六千萬出場

#六福 #台南 #飯店 #觀光 #陸客

李振聲

 

對旗下企業包括六福客棧、六福村野生動物園與六福皇宮的六福旅遊集團高層來說,2018313日是一個凝重的日子,這天召開的董事會裡他們做了一個困難的決定讓台南市南山廣場新旅館開發案台南六福莊畫下休止符,而這個胎死腹中的計畫,一年不到就讓六福集團賠上新台幣六千萬!

 

 

這是一個無比慘痛的教訓,八個月前的去年7月,當各大媒體爭相報導六福進軍台南的「宏圖」,並給予「逆勢突圍」一類的謬讚時,我們已經提出警訊,要六福集團莊董事長與莊總裁兩兄弟提高警覺,莫要讓接棒的小公主六福集團營運長莊豐如「劍走偏鋒,急燥冒進」,把一盤已經處於劣勢的棋下成殘局。

 

關西的六福莊生態度假旅館緊鄰六福村,造景夢幻無比。可惜台南的六福莊投資失利,成為一場夢幻。(圖 / 六福莊官網)

關西六福莊(官網)

畢竟台灣觀光市場面臨陸客大幅減少的巨變,台南六福莊雖然位在早年熱鬧的東帝士廣場原址上,但隨著時光遞嬗,商圈轉移,如今把飯店開在這裡無異於自尋死路,想不到一年不到即一語成讖。

 

 

實際到這塊基地走過一圈之後,我們極不看好六福這項投資,原因是與大億麗緻酒店所在的西門路一段等鬧區相比,這裡已經算是「偏郊」了,在機能與交通條件都缺乏優勢下,六福要如何與大億麗緻、台南晶英及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等對手,甚或數不盡的民宿競爭?

 

 

去年聽聞六福要揮師南下的消息後,ptt上其實也是罵聲不斷,有人說「台南的飯店已經夠多了,還來?」、「新飯店很多,大員、夏都、康橋都要陸續完工營運,六福慢了。」,也有人說「建在遠離市區的立賢路,這個投資案恐怕事前功課做得不夠。」

 

 

我們覺得,六福集團要不是功課真的做得不夠,就是沒有危機意識,甚或明知路偏險,偏往險路走,令眾多投資人情何以堪?六福莊家千金含金湯匙出生,六千萬也許根本沒被她看在眼裡,然而這些年六福經營辛苦,股價腰斬再腰斬,讓抱著股票翹首盼望股價重返當年上百元水準的股東們賠了一屁股,實在說不過去。

 

 

翻開六福的財報,每位股東心裡一定都不好過。這家公司今年三月十五日收盤價7.57元,在台股飯店類股中僅高於因經營不善而被打入全額交割股的富驛KY。光是從2015年到2017年第三季之間,六福就賠掉6.44億元,單季EPS2015年第四季起都是負值,ROE(股東權益報酬率)ROA(資產報酬率)2016年後也都是負數。此外,其應收帳款周轉率2014年底大幅下滑且至今仍在低檔徘徊,顯示企業收回應收帳款能力欠佳,相對來說,該公司的負債比也自2015年初開始大幅拉高,與ROA比對觀察,就能發現這家公司的財務結構風險實在不可小覷。

 

 

六福旅遊集團曾經那麼風光,這些年的經營會落到這般田地,是經營決策階層判斷失準嗎?是曾經與父親莊秀石共同打造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的莊豐如能力不足嗎?還是這個觀光業老家族在選用人才時出了問題,導致老闆被誤導呢?

 

 

六福開發集團由莊豐如的祖父莊福創立於1968年,1972年六福客棧開幕,1979年六福村野生動物園開幕,1988年以「六福發展」上市時,正好是19871990年股市泡沬的高峰,股價曾經在一個月連續出現19個漲停,還一度被炒到320元,投機性十足。

 

 

市場流傳過的一篇文章寫道:「一間破舊酒店和一座野生動物園的公司,市值達到8.3億美元,竟超過當時紐約的廣場酒店、香港的文華東方和曼谷東方三家世界一流酒店的市值總和。」

 

 

1992年莊福心臟病發過世後,老二莊秀石集經營大權於一身,一度身兼董事長及總經理,二年後大哥莊村徹才在董監改選後接任董事長。不過從六福的股東結構及股權變化觀察發現,莊村徹夫婦的持股不到6%,莊秀石夫婦及女兒莊豐如的持股(含莊豐如夫婿,最近才因涉及六福內線交易套利而被起訴的賴振融)加總超過20%,可謂大權在握。

 

 

莊村徹身為大哥,但未掌實權,幸好他個性豁達,懂得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在體育圈甚具人望,目前還是中華民國撞球總會名譽會長。但莊秀石處事較急燥也較強勢,作風早年曾經引發家族成員不滿,獨生女兒莊豐如雖然力求表現,但近幾年選用的團隊中不乏在其他企業裡有過爭議的人,是幫了忙還是幫了倒忙,答案似乎已呼之欲出。

 

 

六福是許多人從小就有記憶的老品牌,過去創辦人莊福先生胼手胝足,歷盡千辛萬苦才替子孫扎好根基,這麼難得的品牌資產,怎堪被一而再,再而三的決策和用人錯誤胡亂揮霍,進而讓消費者與投資人喪失信心?如今資產更雄厚、品牌更大且更國際化的新競爭者前仆後繼出現,六福卻還犯下台南案判斷失誤的大錯,令人匪疑所思。如何讓股東與民眾重拾信心,將會是該集團無比艱難的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