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48

古都觀光亮紅燈? 六福飯店投資案急踩煞車

#六福集團 #飯店 #觀光 #民宿 #台南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不只是花蓮、高雄,觀光業鬧雪崩,也延燒到以古都為觀光賣點的台南,2017年國民旅遊市場較前年衰退3.6%,罕見出現負成長、創下近5年來新低,嚴重衝擊旅宿業,自去年起更爆發旅館倒閉潮,而現在又驚傳出經手多家飯店投資的六福集團,宣布退出台南觀光市場。
 
中南部頻傳出有旅館飯店因住房率不足而倒閉拋售,不過儘管如此,各企業近年仍不斷投入旅宿業,但後市前景不樂觀,終於讓老牌旅遊集團─六福集團也受不了,昨(14)日在台南市觀光局的證實下,確定原籌畫以六福品牌進駐台南的南山廣場一案正式撤資,而觀光局雖表示撤資問題不在台南的旅宿市場,但也坦承台南旅客成長幅度確實開始趨緩!
 
南山台南廣場完工模擬圖(圖/翻攝自互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南山台南廣場(圖/翻攝自互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臺南市觀光旅遊局長王時思表示,近年因應全球旅宿市場轉型,產業生態面臨調整經營策略考驗,此次的撤資案,是整體觀光旅宿產業的投資轉向問題,投資旅館興建已經不再像過去是個保證獲利的投資模式,且台南自縣市合併以來,旅客成長幅度維持在每年成長約10%的幅度,但去年僅成長5%,速度趨緩,顯示環境真的在轉變。
 
南山台南廣場位於西門路四段、立賢路一段交叉口,面積多達1.69公頃,為台南都市計畫中的市場用地,鄰近小北夜市和成工業是,前身是老台南人共同回憶中的「東帝士大樓」,新廣場則規劃為地下2樓、地上12樓的飯店,預計3年後完工營運,是由南山人手出資、出地興建,南山人壽強調集團會繼續開發,且六福莊僅是有意承租經營,之後將進行招商,尋找有意合作的廠商。
 
旅客獨愛特色民宿 政府竟成旅宿業殺手
 
奇妙的是,根據觀光局統計2017上半年一般旅館業住房率,平均仍達48.3%,年增5.5%,平均房價甚至還成長的17.6%,觀光客到底去哪裡了?CBRE世邦魏理仕分析,主因是台南旅宿市場以國內旅客為主力,佔比近9成是台南旅館業的重要支撐。
 
台南觀光發展蓬勃,多數旅客愛的就是其文化歷史,與其住在花錢堆疊出來的昂貴裝潢屋,有特色的民宿反而是背包客的最愛,而台南市府在2016年9月也通過《發展觀光條例修法案》,針對民間活化老屋,卻未能合法經營的民宿進行輔導改善,讓大批老屋就地合法,進入旅宿市場,搶食有限的觀光大餅,截至目前合法化案例已破百件。根據交通部統計,台南截至今年2月,合法民速達184家,房間數651間,和102至105年相比,呈現大幅增加趨勢,而非法民宿則無新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