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7

蛋塔化、客源嚴重流失 飯店業面臨雙重危機

#觀光 #飯店 #陸客 #旅展

陳宥臻/台北報導

國內飯店業正面臨蛋塔化與客源嚴重流失的雙重危機!在陸客大減下,今年來台觀光人次預計跌破1,000萬,五星級飯店業者憂慮表示,未來5年國內有3,000個以上新增房間數,估計旅客人數需達1,200萬~1,500萬人次才能撐起住房率,但明年因陸客大失血,在供需失衡進一步惡化下,明年飯店業恐迎來一場冰風暴。

國內飯店業正臨蛋塔化與客源嚴重流失危機,明年飯店業恐迎來一場冰風暴

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表示,陸客占來台觀光人次4成,但從9月起驟減,今年來台觀光客要達千萬人次幾乎不可能。

五星級飯店高層也預估,明年來台旅客預計衰退20%;以觀光局數字顯示,國內觀光旅館住房率連續下滑,今年1至9月全台觀光旅館平均只有65%住房率,去年同期則是68%;其中,北市觀光旅館從7成住房率掉至6開頭,是十年來首度跌破7成。

盛治仁指出,以目前飯店蛋塔化效應來看,供給量大增,年度來台觀光人次需達1,200至1,500萬人次才能撐起住房率,如今看來不止今年警訊明顯,明年展望更不容樂觀。

盛治仁坦言,未來5年至少3,000個以上新增房間數,需要更多來台觀光旅客,雖然亞洲國家來台旅客增加,且基期低因此看起來成長率高,例如韓國近期成長37%,但主要是因為原本韓客就相當少,而且無法補上陸客流失的缺口。

中華民國旅館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銀樹表示,為了南向吸引更多東南亞旅克來台,現在正與教育部溝通,同意讓東南亞來台灣的留學生可在台打工,每周上限20小時,把人才導入飯店觀光業,讓東南亞學生能和自己國家的來台旅客用母語溝通,增加來台觀光吸引力。目前程序快走完了,應該很快可以實現。

不願具名飯店高層表示,若要靠國旅,以周末ITF國際旅展為例,顯得很諷刺,因為有超過6成的民眾是來買促銷餐券,並非住宿券,加上旅展住宿券期間都是半年左右,對於快速增加國旅其實效果相當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