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6

補償談不攏 2020年福海風場恐跳票

#發電廠 #風力發電 #漁業 #非核家園 #能源 #政策

王玉樹/台北報導

經濟部西部外海3座離岸風電示範風場,有兩區需在年底前各立起2支示範風機。昨天海洋風力宣布在苗栗外海完成架設,但經濟部坦言,彰化外海的福海風力卡在「漁權補償」確定來不及,得拖到明年上半年完成。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天前往苗栗竹南視訪海洋風電建立的台灣首2支離岸風力發電機(圖/經濟部提供)

由於示範風機數只達標一半,後續恐影響2020年三示範風場完工目標。經濟部能源局官員對此表示,仍拚在2020年前將3風場完工;但漁權問題何時可解決,官員也難以保證。

早在4年前經濟部就已規劃設3處離岸風電示範風場,以累積經驗最終帶動全台36處風場開發。當時由海洋、福海與台電三家取得籌設資格,除海洋在苗栗竹南外海,其餘兩個都在彰化芳苑外海。

依據經濟部目標,海洋、福海需在今年底在各自海域上架設出2支示範風機,每1支容量4000瓩,再以此示範機施工與運轉經驗,在2020年完成示範風場32、30支的架設目標。至於台電則因為負有風機國產化目標,因此直接設定等2020年一起完成22支11萬瓩風場。

經濟部李世光部長昨日上午前往苗栗竹南視訪海洋的離岸風力發電機,帶回來海洋已於上月底完工國內首2支示範機的好消息。

海洋的母公司上緯新能源董長蔡朝陽表示,預計明年第一季就可商轉,未來滿載發電可供8000戶家庭用電。但是福海風力的2支風機面臨彰化區漁會抗爭,到現在連「影子都沒有」。

能源局官員直言,因為漁會對福海母公司永傳能源提出的漁業補償金額不滿意,雙方無法簽約,確定今年底來不及完成。官員表示,行政院現已指示漁業署研擬統一的「漁權補償標準」,並建立一套仲裁機制,希望最後由公權力介入,儘速解決相關補償問題,「改拚明年上半年完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