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7

離岸風電2難 1.8兆大餅吃不到

#風力發電 #綠能 #台電 #政策

王玉樹/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宣布綠能建設可帶動1.8兆民間投資,光海上離岸風電就有超過1000萬瓩申請量。但是近期整個離岸風電推動卻爆出「併網」與「海上變電站」兩大問題卡關,台電日前提出電網開發方案,顯示2025年電網建設容量來不及,加上想獨自興建10座海上變電站計畫,也遭民間風力商反彈。

綠電開步行政院積極推動綠能建設,國內外離岸風電商申請案已達20件。圖為丹麥離岸風場(DONG Energy公司提供)

政府棄核擁綠,讓國內外廠商紛紛投入海上離岸風電興建,經濟部最新統計,國內外離岸風電商申請案已達20件,總裝置容量破1000萬瓩,超過政府300萬瓩目標。雖然有興趣者眾,但離岸風電推動卻出現兩大新問題。

首先,目前申請案有600萬瓩位在彰化外海,包括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商丹麥丹能風力、上緯海鼎風電、麥格理風力、加拿大北方電力、還有台電等9家國內外業者都插旗在此。但是根據台電近日提交經濟部的風力發電開發報告,卻指出依據電網開發方案,到2025年僅能提供彰化400萬併網容量建置,等於還有200萬瓩風力,發了電也無輸配線路可送。

其次,海上風機發的電力,經由海纜會有電力耗損問題,需有海上變電站將電收集起來升壓送到陸地。原本台電想自行興建10座海上變電站,幫民間風力商配送電力,收取服務費,但此舉卻遭其他離岸風力商反彈。

據與會的民間風力業者表示,各個風場規格需求不同,興建時程也不一樣,不希望由台電獨包總攬,大家希望由各家自己去建。

對此台電系統規畫處處長李清雲指出,這部分還需要行政院協調,既然有業者反對,未來可能由台電負責規畫海上變電站容量、上岸併網點、海上廊道(海纜鋪設),其餘由民間自行興建。他強調,台電絕無「與民爭利」,一切都配合政策規畫與需要。至於彰化10座海上變電站,台電自家彰化離岸風電規畫,會有800萬瓩容量,還是會自建2座,加上海纜,經費約百億元。

至於2025年電網容量興建只能到400萬瓩,李清雲表示:「電網規畫與興建需要時間,要做到600萬瓩也可以,但還要多幾年時間。」經濟部能源局主秘蘇金勝表示,變電站未來會由台電負責規畫,興建開放民間自行負責。至於電網開發不及,他強調1000萬瓩容量可以分20年來做,如陸上變電所興建不及,也可先由比較遠的彰濱變電所去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