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5

不當植物人!預立醫療決定書 擁有尊嚴善終

#植物人 #嘉義 #陽明醫院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即時報導

嘉義市陽明醫院長謝景祥致力推廣「病人自主權利法」,其同學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今天以行動支持,到陽明醫院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自己的生命自己決定」,希望每個人未來都能擁有尊嚴善終的權利,嘉義市長黃敏惠等人作見證。

謝景祥表示,根據天下雜誌調查92%的台灣人不喜歡當植物人,但大部分人無法自主還是被插管成為植物人,而病主法的推動讓民眾有權利不當植物人。病主法讓我們能把自己的意願登記在健保卡,確保決定能妥善執行。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左一)今天以行動支持,到嘉義市陽明醫院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記者姜宜菁/攝影

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後,諮商費用未納入健保,民眾到大醫院諮詢需繳交3000元,經濟的障礙讓弱勢者無法得到病主法的保護,因此陽明醫院從今年2月起提供免費諮商600名額,截至昨天已完成440份,預估600名額將額滿。

有人簽署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不解與病主法的差異在哪?謝景祥解釋,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僅限於癌症末期病患,民眾僅能拒絕維生醫療,病主法並非安樂死,適用對象擴大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等5款臨床條件拒絕插管、安裝葉克膜等,當你成為植物人時,專業醫師觀察其生命跡象6個月後可拔鼻胃管,中風患者須觀察3個月,「自然且莊嚴的離去」。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台灣許多人不願意談生死,但這是可以教育的,病主法有嚴謹的制度,要簽署前必須先專業諮商,民眾要多思考,不做無謂的治療,讓自己和家人痛苦。

嘉義市衛生局提醒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除本人外,還需要至少1名二等親內親屬陪同,透過充分討論,讓親屬明白個人想法,協助預立醫療照護決定。本市目前有陽明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及聖馬爾定醫院4家醫院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