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6

北捷緊急開門鈕 月台門擋住

#地方 #落軌 #台北捷運 #月台門 #緊急開門旋鈕 #逃生

記者江慧珺、實習記者蕭羽彤、洪亮瑜/台北報導

為防止乘客跳落軌,台北捷運公司陸續在各車站月台加裝月台門,預計107年完成所有車站月台門設置。但有民眾發現,無論是舊式或新式月台門,都會擋住列車車廂外的「緊急開門旋鈕」(見圖,江慧珺攝),不僅在月台門上未標示旋鈕位置,找到後還須經過層層關卡才能打開,反而阻礙逃生。

為防止乘客跳落軌,台北捷運公司陸續在各車站月台加裝月台門,預計107年完成所有車站月台門設置。但有民眾發現,無論是舊式或新式月台門,都會擋住列車車廂外的「緊急開門旋鈕」,不僅在月台門上未標示旋鈕位置,找到後還須經過層層關卡才能打開,反而阻礙逃生。(江慧珺攝)

北捷殺人事件引發外界關注捷運安全與逃生應變問題,北市文山區樟林里長陳俊宏先前搭乘捷運淡水新店線時發現,高運量列車車廂外近車門處,皆設有緊急開門旋鈕,但卻被月台門遮蔽,不細看根本難發現,也未設有明確標示,操作步驟也較為繁瑣,發生緊急事件時恐難起作用。

市議員厲耿桂芳昨早赴捷運信義線101/世貿站會勘,發現新式月台門確實擋住車廂外的緊急開門旋鈕,且有民眾在站務人員指示下實際體驗,必須下壓並旋轉鈕扣才能開啟,花了近10秒才完成,直呼「若沒人指導不知如何使用」。

厲耿桂芳說,多數人不知有捷運列車有緊急開門旋鈕,若發生毒氣攻擊或火警等緊急事故,乘客須需費時找到旋鈕位置並研究如何打開月台門,她要求應加註標示並宣導。

北捷站務處第一運務中心副主任蔡建興說,目前捷運月台門分為3種,第1代是淡水線與板南線需由站務人員以鑰匙開啟;第2代新蘆線則為窗型手拉門;信義線及年底通車的松山線是第3代鈕扣式推門。

蔡建興說,列車若發生事故,司機員會立即通知行控中心並統一開啟車門,如有狀況則由站務人員手動開啟月台門旋轉緊急開門鈕,且一旦事故發生,車門恐無法對準月台門,張貼旋鈕位置標示恐誤導乘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