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22

天后宮文創品夯 藻井入傘保平安

#天后宮 #地方 #鹿港 #文創產業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鹿港天后宮的八卦藻井,以斗栱層層出挑,齊集「頂心明鏡」中間覆以天花板,被譽為藝術的傑作,天后宮開發文創商品,藻井的圖騰飛入雨傘、陽傘的設計,有紅、黃等不同底色,遊客開傘都驚豔,「哇!這真得是一把保護傘!」

天后宮三川殿八卦藻井一直是遊客最「仰慕」勝景,為大木匠師王樹發所設計,層層出挑,以16組斗栱組砌,8角形的每邊出1栱,每栱再升二斗齊集頂心,並雕刻蓮花於頂心明鏡。宛如蜘蛛結成網狀,又稱「蜘蛛結網」。

藻井下方4個角落,各有4對獅座,分別為鹿港雕刻匠師李煥美、李松林、施金福、施禮所雕刻,獅座的造型表現出匠師不同的匠藝,有公獅戲球、母獅攜子等各式表情。

這座精美絕倫藻井,讓遊客莫不「仰頭」驚豔,天后宮總幹事劉家汶說,受這優美造型的啟發,設計小組發想結合了彰化製傘業者,新設計出這款「平安傘」,讓頭頂的「藻井」庇佑,驅邪、保平安。劉家汶說,這項設計,也是觀念上的挑戰,由於「傘」和「散」諧音,但傘卻又是生活必需品,且製傘也是彰化特色產業,藻井圖案充滿了吉祥寓意和祝福,於是以「平安傘」的理念出發,讓人撐傘,就得到媽祖的福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