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97

彭淮南:低度通膨 提升生活水準

#理財 #曾銘宗 #通膨 #央行降息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立委曾銘宗呼籲台灣應從「微幅通膨」轉向「適度通膨」,央行昨晚發布五頁的「工資帶動型成長策略」的新聞稿,強調維持低且穩定以及具可測性的通膨率,是提振大眾對貨幣價值信心,促進強勁經濟表現,以及提升生活水準的最佳方法。

央行強調,社會大眾關心的是實質薪資,並針對政府、企業主、勞工提出三個提高勞工薪資長遠且有效的作法。包括:

一、提升經濟轉型與升級所需的教育技能,提升勞動生產力,讓企業主樂於主動提高勞工薪資。

二、政府應透過教育投資,培養出社會真正需要的各種人才。

三、勞工藉由職業訓練,獲取就業或提升勞動生產力。

央行還引加拿大央行經驗,以及美國聯準會(Fed)前理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教授Frederic Mishkin的看法為證,強調物價穩定有助經濟持續成長,避免金融業的過度投資及降低資源配置效率的扭曲,還可提升經濟效率,降低物價上漲對貧窮族群的傷害。

央行表示,低通膨率除創造一個對產出、就業及所得穩健成長的有利環境,也能帶給大眾對未來更穩固的信心,允許大眾做出健全的經濟決策;低通膨率有助鼓勵長期投資,能促進持續性經濟成長、就業創造及生產力獲益,對改善大眾的生活水準至關重要。

「如果物價上漲,民眾的購買力就被吃掉了,」央行官員指出,低通膨可維護大眾購買力,尤其是領養老金者等仰賴固定收入的族群。

對於曾銘宗認為適度通膨有助薪資上升,央行反駁,若物價上漲一倍,名目薪資也上漲一倍,則實質薪資未變,社會大眾的購買力也未增加,因此通膨率高不一定能拉高薪資。

央行高層解釋,我國國內物價深受國際因素的影響,去年因油價下跌,使通膨率下降,各國都差不多。而經濟不好、景氣下滑,企業調薪也會趨向保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