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1

歐洲QE「有條件」年底退場

#寰宇 #央行 #歐元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歐洲央行(ECB)14日宣布,決定於今年底「有條件」結束資產購買計畫(APP),今年10到12月將繼續購債,但規模減半維持150億歐元,現行各項利率至少將維持到明年夏季結束。由於決策包含諸多不確定性,歐元對美元14日盤中先升後貶。

ECB雖決定今年底結束購債,但又附加一項重要前提,「條件是後續經濟數據能證實我們的中期通膨展望」。另外針對現行利率的有效期間,也表示必要時將再延後,使整個決策的確定性大打折扣。

歐洲央行(ECB)14日宣布,決定於今年底「有條件」結束資產購買計畫(APP)。 路透

歐洲央行(ECB)14日宣布,決定於今年底「有條件」結束資產購買計畫(APP)。 路透

ECB同日也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0.3個百分點到2.1%,明、後年預估成長率分別維持在1.9%及1.7%;預估2018、2019及2020年通膨率均為1.7%(3月時為1.4%)。

ECB總裁德拉基表示,歐元區經濟仍需要「強有力的貨幣刺激政策」,以達到「接近但低於2%」的通膨目標;這次決策的背景是經濟強勁,但不確定性也提高,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因素更加重要;通膨的不確定性正在下降。

他也強調,沒有任何事情是不可逆轉的;「我們希望決策的每個部分都有替代選項,因此我們談到利率時,表示『至少到夏季結束』。」至於「夏季」的明確意思是何時,德拉基指出,「若夏季結束一向是在9月,那就是9月」。

他說,「我們並未討論是否及何時要升息」,也未討論到期債券本金再投資將於何時停止等細節。

ECB宣布將停止購債後,歐元對美元14日一度勁升0.5%,達1.1851;但之後考慮到ECB今年10到12月仍將繼續購債,且貨幣政策仍維持審慎態度,引發獲利回吐賣壓,歐元又翻黑,貶逾1%,最低到1.1640。歐洲公債全面回升,10年期德債殖利率下降3個基點,報0.44%。

ING集團經濟學者布塞斯基指出,「今天的決定是鷹派與鴿派之間達成妥協。鷹派終於得到了量化寬鬆政策的結束日期,而鴿派在必要時也還有一扇門未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