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0

Fed升息1碼 決策偏鷹

#Fed #利率 #寰宇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13日決議升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升為1.75%到2%,符合預期,但預測今年內將再升息2碼,決策聲明語調明顯偏向「鷹派」,更調高經濟成長率、通膨率預估,下修失業率預估,凸顯Fed加速緊縮的政策立場。

此外,由於歐洲央行(ECB)14日釋出鴿派訊號,美元兌歐元14日盤中升逾1%,美元指數也強升0.8%至94.269,反映兩大央行立場的背離。經濟學家認為,Fed立場偏鷹將在下半年支撐美元升勢,但今年第四次升息的決策仍取決於經濟與金融情勢在下半年的演變情況。

美國聯準會(Fed)13日決議升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升為1.75%到2%,符合預期。 美聯社美國聯準會(Fed)13日決議升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升為1.75%到2%,符合預期。 美聯社

Fed決策聲明顯示,Fed對經濟展望更篤定,緊縮立場也更明確。聲明強調經濟活動「穩健」上升,失業率持續下降,家庭支出成長上升,並預期將進一步「漸進式提高」利率。聲明中仍強調「對稱性通膨目標」,暗示Fed不會因為通膨率暫時超過2%目標就立即加速升息。

利率預測「點狀圖」顯示,過半(八位)委員預期今年全年將升息4碼或更多,比3月的預測水準高出1碼;明年則維持預估升息3碼,後年再升1碼;緊縮周期的最終目標為3.25%到3.5%,比目前利率高出6碼(1.5個百分點),且將比Fed估計的長期「中性」利率還高出2碼。

Fed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情勢良好,且通膨率已接近2%的目標,近來通膨數據令人鼓舞,預期就業市場將保持強勁動能。他也宣布,計劃明年1月起每次FOMC會後都會舉行記者會,不再隔次舉行,以加強與金融市場溝通,但強調「這並不是在暗示什麼」。

Fed也公布最新經濟預測,提高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成長率為2.8%,但預測明年成長率將降至2.4%,都未達到總統川普所希望的3%以上水準,也未下修長期「自然失業率」,顯示Fed對減稅及擴張公共支出政策的長期刺激效果並不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