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9

Fed今年二度降息 川普批Fed「缺乏膽識、沒遠見」

#Fed #川普 #降息 #利率 #寰宇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鍾詠翔

美國聯準會(Fed)18日(台灣19日凌晨)如預期宣布降息1碼,為今年來第二次調降基準利率,但對於是否須進一步寬鬆意見分歧,原因是儘管貿易和全球經濟面臨不確定性,但美國國內經濟情勢仍良好。

美股標普500指數終場以平盤作收,DXY美元指數漲0.3%,至98.5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跌1個基點至1.79%。

鮑爾率領的Fed一如預期,將聯邦資金利率的目標區間調低1碼,至1.75%-2%。圖/維基百科鮑爾率領的Fed一如預期,將聯邦資金利率的目標區間調低1碼,至1.75%-2%。圖/維基百科

聯準會決策小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18日在聲明中表示, 「鑑於全球形勢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以及通膨壓力偏低」 ,決定將聯邦資金利率的目標區間調低1碼至1.75%-2%。

CNBC報導指出,這次共有三位官員持「異議」--兩位官員支持利率按兵不動,另有一人主張降息2碼,分歧之大為2014年12月來僅見。

FOMC這次仍認為,美國的勞動力市場「強勁」、就業成長「穩健」,並指出雖然家庭支出的成長動能強,但企業固定投資與出口顯露疲態,也承諾將採取適當行動以延續經濟擴張。

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若美國經濟疲軟,可能須進一步降息,並聲稱將重新研究何時擴大資產負債表的問題。但美國總統川普顯然仍不滿意,在Fed發布利率決策後仍推文痛批鮑爾與Fed「又不及格、缺乏膽識、沒有遠見」。

圖/截自川普推特

圖/截自川普推特

Fed預測利率走向的點狀圖顯示,有五位官員認為利率到年底應比現在高,有五位官員贊成18日降息,但不預期今年會再調低利率,另有七位官員預料12月前會再降1碼。

在決策官員對是否須進一步寬鬆意見分歧的情況下,美股標普500指數18日以平盤作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跌1個基點至1.79%。

Fed官員對今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預測成長率中位數為2.2%,對明年的預估為2%,並預期到年底失業率約為3.7%,且明年保持在此水準。決策官員並預料得等到2021年才能實現2%的通膨目標。

FOMC 18日還採取了另一項緩解本周貨幣市場壓力的措施,將對銀行的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調降30個基點至1.8%,並將隔夜回購利率下調30個基點至1.7%。

美國聯準會(Fed)如預期宣布降息1碼,因未表明將再降息,失望性賣壓出籠,道瓊指數一度下跌約210點,後來逐漸走高,終場由黑翻紅,以上漲36.28點作收,漲幅0.13%,收在27147.08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小漲1.03點,或0.03%,收在3006.73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8.62點,或0.11%,收在8177.39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