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2

中美貿易戰 邊打邊談

#寰宇 #中美貿易戰 #關稅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儘管中美代表團就在美國進行貿易磋商,但美方仍於昨(23)日中午12時(美國時間23日零時)起對自中國進口的16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中方隨後也對美實施同等規模的懲罰性關稅。外界預料,邊打邊談或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中美兩國的互動模式。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昨日正午對中國總值16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部分涉及半導體及「中國製造2025」相關商品。這次行動是美方第一波針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第二階段,美方首波第一階段針對中國340億美元商品的加徵25%關稅行動始於7月6日,當時並引發中國以同等規模的關稅制裁回敬,此前雙方的三輪磋商也悉數作廢。

今年中美貿易戰第一輪500億美元商品兩階段互徵關稅概況。圖/中時電子報今年中美貿易戰第一輪500億美元商品兩階段互徵關稅概況。圖/中時電子報

昨日美方進行加稅措施後,中方立刻在中午12:01對美實施同等規模的懲罰性關稅。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強調,美方一意孤行,在「301調查」項下對自中國進口的16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明顯涉嫌違反世貿組織(WTO)規則。中方堅決反對,並不得不繼續做出必要回擊。

在中方對美方加徵關稅採取報復措施後,全球焦點轉向美方隨後的戰和動作上。首先是美國第二波規模更大,對中國2千億美元進口商品的徵稅行動,且將稅率從原有的10%調升至25%。

美方是在7月10日公布第二波關稅清單,或將於9月下旬開徵,本月21日起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為此舉行總計6天的公聽會。

但因這批清單涉及金額大,且將諸多消費品列入徵稅範圍,被業界戲稱是「從蠟燭到棺材都有」,即便能打擊中國,同樣也會對美國造成衝擊,目前公聽會上正反意見相持不下。

另外,由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領的中方代表團,於22日、23日在華盛頓與美方代表團進行磋商,雙方代表團因級別不高,連美國總統川普都不認為會取得多大的進展。

但路透昨日援引接近中國商務部的權威人士指出,「現在是邊打邊談的節奏,這次談判的官員雖然級別不高,但依然代表兩國政府。無論會取得什麼成果,至少恢復磋商本身就說明雙方態度在轉變,並不希望貿易戰繼續升級,而是儘量透過磋商解決分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