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88

最後一次答詢 什麼都難不倒彭總裁

#政策 #央行 #彭淮南 #財委會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任期到明年2月,如果不再續任,昨天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便是他任內最後一次。累積20年經驗,彭淮南面對立委千奇百怪的質詢內容,可說處變不驚、兵來將擋。像是他回答立委質詢最想對金融業說的一句話時,表示「公司治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希望金融業強化公司治理。

央行總裁彭淮南任期到明年2月(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央行總裁彭淮南任期到明年2月(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對於台銀、土銀、輸出入銀行等100%國營銀行,彭淮南則認為,應鬆綁相關法規,提升營運的彈性,如果不鬆綁,國家資產會逐漸萎縮,對國家會是損失。

他說,台灣的銀行家數過多,許多銀行沒有達到最適規模,因此理論上應該整併,但做起來相當不容易,像馬來西亞可以政府下令,多久以內併到多少家,台灣就沒辦法,「如果能併是最好,但要是善意的合併」。

先前美國財政部這次把台灣從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剔除,彭淮南強調,除了央行與美方不斷溝通,央行也盡量不在外匯市場干預。

昨天財委會上的問題林林總總,還有立委問彭淮南,華銀紐約分行未通過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NYDFS)金融檢查,雖然金管會說不用勞煩到央行,若華銀求救,是否願意幫忙?彭淮南則回答,「我要尊重金管會意見,但央行是政府團隊一員,央行會做應該做的事」。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彭淮南是否續任。但面對立委們的慰留,彭淮南不為所動,強調「這是我最後一個任期」。

針對有立委提出央行新任總裁須具備專業度、道德操守與勤奮三大條件,彭淮南表示,他認同委員說法,但央行總裁人選是總統職權,他不便表示意見。至於卸任前還有什麼事最想完成,彭淮南說,「(任期)還有四個月,還有很多事要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