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1

學者稱中國想把印度洋變成「中國洋」 印度很苦惱

#寰宇 #中國 #印度洋 #中國洋

記者劉秀珍╱即時報導

富比士網站12日刊登專欄作家帕諾斯(Panos Mourdoukoutas)的文章「中國想把印度洋變成『中國洋』」。文章說,中國在印度洋不斷擴大的經濟和貿易影響力,讓印度十分苦惱。

印度總理莫迪最近訪問中印邊界有爭議的地區,中國外交部還趕在大年初一加班回應媒體提問。(本報系資料照)印度總理莫迪最近訪問中印邊界有爭議的地區,中國外交部還趕在大年初一加班回應媒體提問。(本報系資料照)

其中,在馬爾地夫政治危機上「躍躍欲試」的印度,2月15日遭到馬國政府拒絕,並被告誡「中國參與印度洋群島經濟的增長成績,已成為一個『現實』。」

中印關係複雜多變,最近的外交爭議再添一樁。印度總理莫迪2月15日對所謂藏南地區「阿魯納恰爾邦」首府伊塔那噶進行訪問。多維新聞網報導,大年初一,原本正在休春節年假的中國外交部專門加班回應。

綜合媒體2月17日報道,有記者向中國外交部提問,對莫迪訪問「阿魯納恰爾邦」的活動,有何評論。中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在中印邊界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國政府從不承認所謂的「阿魯納恰爾邦」,堅決反對印度領導人到爭議區活動,將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印雙方就妥善管控爭議達成過重要共識,正在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兩國間的領土爭議。

至於周邊外交方面,在西方學者眼中,印度在南亞國家的影響力正受到中國挑戰。觀察者網報導,中國在斯里蘭卡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一直為印度所擔憂。

去年12月9日,斯里蘭卡政府正式把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港的資產和經營管理權,移交給中國招商局集團。該項目是斯里蘭卡史上首次由其他國家對整個港口地區進行投資和管理,也是中國參與建設的大型基礎設施項目之一。

這篇報導說,印度一些媒體卻稱,中國將把漢班托塔港用作海外基地。斯里蘭卡前外交部長、前駐中國特命全權大使尼哈爾•羅德里格(Nihal Rodrigo)曾表示,這種說法很可笑。

不止於此,中國與巴基斯坦的經濟走廊發展,也讓印度神經緊繃。「今日印度」曾報導,中巴經濟走廊延伸至阿富汗是「中巴舞劍,意在印度」。印度時報指印度對這個專案表示懷疑,因為專案會通過巴控喀什米爾地區。而印度認為這一地區是自己的領土。

文章說,近來馬爾地夫政局動盪。其總統亞明(Abdulla Yameen)當地時間2月5日宣布,全國進入15天的緊急狀態。

印媒這時候又把中國扯進來。印度第一郵報5日報導的標題是,「馬爾地夫成為中國和印度『代理人戰爭』新戰場;印度必須先發制人。」

去年12月,中國與馬爾地夫達成自貿協定,印度一直耿耿於懷。印度斯坦時報15日報導,中馬在自貿協定上的進展讓新德里「相當心痛」。

當馬爾地夫發生政治危機後,印度想展示自己對馬爾地夫的影響力。印度表示,馬國國內反對派已經向印度請求援助,但是當地時間2月15日印度斯坦時報報導,馬政府拒絕印度插手國內政治危機,並告誡印度,中國參與印度洋群島的經濟發展已經成為現實。

帕諾斯在他的專文分析,印度的苦惱來自兩方面,一是經濟面,斯里蘭卡和馬爾地夫可以作為中國向印度市場投放其產品的基地。例如,馬爾地夫和中國以及印度都有自由貿易協定。這意味中國可以先把貨物出口到馬爾地夫,再出口到印度。二是地緣政治面。印度方面一直認為,中國想要將貿易前哨基地轉變為軍事前哨,以此包圍印度。

帕諾斯表示,雖然目前還不清楚中國能否成功地將印度洋轉變為「中國洋」,但是有一件事可以肯定,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中國與印度及其盟友間的對抗會加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