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9

「兩都」3月土增稅進帳逾10億!這些因素推升土地交易

#多空 #財政部 #賦稅收入 #3月 #證券交易稅 #土增稅 #契稅 #重劃區 #工業土地 #新屋交屋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處公布最新今(2021)年3月份國內賦稅收入統計,3 月全國賦稅實徵淨額 2,009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 323億元,累計今年第一季實徵淨額4,672 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 667 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其中房市、土地仍相當熱絡,像是新北市及桃園市在單3月土地增值稅收就達數億,土地移轉與交易具熱度。
 
與房市、土地相關的契稅及土增稅,在3月與今年第一季也有熱絡表現;以土增稅來說,3月實徵淨額 98億元,比去年3月增加12億元、年增14.5%,累計 第一季實徵27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28 億元。新北市與桃園3月土增稅相加就達12多億元,頗為驚人。
 
新北市今年3月土增稅增加7.2億元,板橋、新莊、三重、中和等區域土地交易較多,推測可能與市地重劃區土地移轉以及都更帶動土地交易有關。示意圖/新北市城鄉局
「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查收費標準」規定,主要是因應過往有建商為了在法定期限內保住建照,而將還需要審查的事項「胡亂」送件。圖/新北市城鄉局
 
與去年3月相較,新北市今年3月土增稅就增加7.2億元,百萬元以上案件較多,且板橋、新莊、三重、中和等區域土地交易較多,推測可能與這些區域的市地重劃區土地移轉以及都更帶動土地交易有關;而桃園3月土增稅較去年同期增加4.9億,主要是有較多工業區土地移轉所致。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土增稅的增加與大筆土地交易、土地持有時間有關,持有土地時間越長、漲價增幅越大,以及公告土地現值等因素都會影響土增稅額,另外土地所跨的地號若較多,稅單也會較多,都會增加稅額。
 
至於契稅部份,今年3月實徵16.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億元,年增29.2%,其中高雄市、新北市3月稅額比去年同期都增加達1億,新竹市也增加近1億元,主要是新建案交屋潮帶動稅收增長;第一季契稅達41.5億元,年增率為24.6%。
 
財政部統計處表示,3月各稅目實徵淨額與去年同月比較,證券交易稅增加96億元,綜合所得稅增加93億元與營業稅增加 87億元為較多稅目,而營利事業所得稅減少17 億元。累計1至3月實徵淨額與去年同期比較,以證券交易稅增加283 億元、營業稅增加 181 億元、營利事業所得稅增加 51億元較多。3月證交稅實徵淨額220億元,而第一季實徵淨額559 億元、比去年同期就增加283億元,年增高達102.3%,已連續18個月正成長,是史上第3長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