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6

雨炸中南部 北農菜價漲17.8%

#地方 #理財 #豪雨 #菜價 #農委會
中國時報記者李柏澔/台北報導
 
近日西南氣流為中南部帶來驚人雨量,連日豪雨也帶動菜價上漲,根據北農統計,3日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41元,與上日的34.8元相比,漲幅17.8%。農委會表示,許多農民在大雨前已經搶收不少,供應上基本無虞,預計下周菜價可開始回穩。
 
台灣蔬果大縣雲林、嘉義、台南、高屏等近日豪雨不斷,許多農田淹水情況嚴重,導致進貨品質差異大。根據北農統計,上價高麗菜(品質最好)每公斤平均批發價55元、大白菜35元、小白菜31元、青江菜50元、萵苣58元、地瓜葉68元、小黃瓜72元、番茄89元、玉米77元、青蔥78元。
 
連日豪雨也帶動菜價上漲,根據北農統計,3日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41元,與上日的34.8元相比,漲幅17.8%。圖/中時資料照
連日豪雨也帶動菜價上漲,根據北農統計,3日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41元,與上日的34.8元相比,漲幅17.8%。圖/中時資料照
 
昨日北農蔬菜交易量1155公噸,量增菜種有小白菜、大白菜、萵苣菜、胡瓜、花胡瓜、苦瓜、茄子、蕃茄、甜椒、玉米、青蔥、竹筍等;量減菜種有甘藍、青江菜、蕹菜、甘薯葉、絲瓜、敏豆、青花苔、蘿蔔等。
 
北農指出,雖然進貨量較前日增加,但周一休市後承銷人存貨少,承銷業者購買需求增加,然而中南部的豪大雨讓短期葉菜類含水量高,進貨品質差異很大,各菜種行情漲多跌少。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因為傳統市場周一固定休市,加上餐廳解封後可內用,蔬菜需求也大幅增加,連日大雨雖然讓菜價在這兩天漲了不少,不過中南部淹水退得很快,很多農民大雨來前就已先搶收,影響層面沒想像中那麼大。姚志旺指出,預估下周就可開始復耕,大概7到10天菜價與供應量就會回穩,不過積水帶來的農損需要特別注意。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蔬果的產銷調節與價格會密切注意,現階段防災與救災是當務之急,災損部分可透過天然現金災害救助來辦理,辦理程序會先和鄉鎮公所來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