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1

抗疫中藥「清冠一號」國外熱銷 順天堂獲專案供貨許可

#疫情 #抗疫 #清冠一號 #中藥 #股價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報導
 
國內新冠疫情大爆發,近四日每天確診人數破百。國人自行研發的抗疫中藥「清冠一號」2020年9月起在歐美海外地區大賣後,18日也獲得衛福部中醫藥專案採購核准,由順天堂拿下第一家專案供貨許可,其餘多家中藥廠也將提出申請。
 
受到這項消息激勵影響,順天堂持股不到一成的順天醫藥(6535),以及立康生技關係企業立康生醫(6242),18日股價都拉漲停。並有不少民眾及通路商打電話到順天堂洽詢如何取得藥品。
 
國人自行研發的抗疫中藥「清冠一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人自行研發的抗疫中藥「清冠一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順天堂藥廠證實,本周已開始出貨給國內中醫醫院,將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處方用藥,一般民眾非經醫師診斷為新冠確診患者,無法獲得藥品。
 
據了解,「清冠一號」是2020年5月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醫師全聯會、臨床中醫師、三軍總醫院等數家醫學中心,合作研發的中藥複方,其配方包含10種中藥材。2020年經三軍總醫院、長庚紀念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臨床證實,適應症為新冠肺炎預防及輕中重症治療。
 
由於「清冠一號」並非專屬授權藥物,衛福部開放順天堂、莊松榮、立康生物、勝昌、勸奉堂、天一、漢聖等GMP中藥廠申請外銷許可,進度最快的順天堂和莊松榮兩大藥廠都已開始外銷「清冠一號」,沒想到在海外市場大賣,但是在國內一直未拿到藥品銷售許可。
 
順天堂表示,公司是在去年9月拿到外銷專用證照,並開始向美國、歐洲、澳洲、新加坡及東南亞提出上市申請,因各國法令不同,美、歐等地都以營養補充品名義在當地銷售,澳洲及新加坡是以藥品名義上市。除了順天堂之外,莊松榮也是從今年元月起開始在海外各市場銷售「清冠一號」。
 
順天堂說明,2020年「清冠一號」開始外銷歐美時,正值當地疫情高峰,不少民眾經過多方嘗試後,發現「清冠一號」確實能有效調節新冠疫情帶來的症狀。
 
不過,由於這項產品在國內若要以藥品許可販售,必須經過很嚴格的臨床驗證許可。衛福部中醫藥司表示,2021年4月因應立委的期待,發函給領有外銷專用許可證的藥廠,可以向衛福部申請緊急授權,以「專案申請」方式才能銷售藥物,除了順天堂已取得許可,第2家業者也正在整理資料,衛福部也將盡速審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