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備轉容量計算  經長坦言要調整

#備轉容量 #停電 #王美花 #經濟部 #台電 #政策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本報記者/台北報導
 
一周內兩次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二度向國人道歉,並將整個檢討矛頭對準台電,直批「沒有跟上腳步」,不管在機組排修、應變速度、電廠管理上都有進步空間,定要徹頭徹尾改善。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蘇揆已責成王美花一周內完成檢討,並立即提出改善方案。
 
夜間尖峰用電 最大挑戰
 
對大家關切懲處規模,王美花未正面回應,只說現階段先解決問題,再來做出相應懲處。會依照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要求台電一周內提出電力調度分析跟檢討報告。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左起)、鄭麗文、費鴻泰、李德維18日舉行「全台缺水缺電缺疫苗」記者會,痛批民進黨衹想用網路帶風向,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下台負責。(姚志平攝)
 
這次大停電間,備轉容量率卻達10%綠燈,被發現灌水。王美花承認,面對極端氣候,夏季尖峰用電提前,產業24小時生產新情勢,供電要用不同模式來進行。白天日尖峰負載有太陽光電發電協助,因此現在的挑戰會落在夜間尖峰用電上,過去備轉、備用的計算機制,確實要重新調整修正。至於未來改善方向,短期包括機組排修時程、備轉容量計算方式都需進行調整。長期會強化電網穩定、區域發展。
 
國民黨要沈榮津等下台
 
王美花強調,「台電這改革不一定叫民營化,但徹頭徹尾改善是一定要的。」未來改善措施,短期方面,台電主力機組排修要更分散,並應強化電廠管理維護。長期措施,則要涵蓋電網穩定安全、區域均衡發展等。
 
大停電引起各界憂心忡忡。綠委洪申翰說,513停電事件是電網操作不當,517是低估極端氣候,電廠排程誤失,台電絕對必須嚴厲檢討整體管理,大幅提升面對極端氣候的應變能力。國民黨痛批蔡政府過去拍胸鋪保證台灣絕不會缺電,如今戳破謊言,難道只有蔡總統在臉書上廉價的道歉嗎?嚴正要求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下台負責,徹底檢討錯誤的能源政策。
 
商總主席賴正鎰表示,許多小廠反映近期2度大停電嚴重衝擊產線,痛批現在台灣「沒水、沒電、沒疫苗」是要企業和台灣民眾吃土嗎?賴正鎰說,過去台灣不缺水、不缺電,在國際的投資評價和信心很好,如今缺電問題,已衝擊國內外投資者信心及投資意願。
 
CD組2度限電 下回輪EF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指出,政府應盡快找出缺電癥結,積極改善,特別是今年台商回流、科技大廠訂單大增,都會推升用電量。
 
值得注意的是,全國1200萬用電戶分為A、B、C、D、E、F共6組,每年會有2組被擺上電費單上輪流停電組別,一旦遇上需要分區限電,編入組別就要優先承受斷電之苦。由於4年前815大停電是A、B組,這次513、517停電就是C、D組。惟過去沒想到短期內會數度分區限電,輪流停電備用時間定為1年,這次5天內2度限電,讓被限電戶超火大。經台電檢討,若不幸再限電,將改輪E、F組,影響戶數一樣約400萬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