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23

烏來自救會爭自主 林慶台站台

#地方 #烏來 #原住民 #公共設施 #都市計畫 #城鄉局

記者王長鼎、陳雨鑫/新北報導

烏來權益自救會昨天由烏來原住民總頭目林英鳳帶頭,800名泰雅族原住民聚集在烏來、新店區交界處抗議,爭取原住民自治區的自主權;「賽德克‧巴萊」電影男主角、牧師林慶台也站出來爭取「居住正義」。

烏來權益自救會爭取自主權與發展權,牧師林慶台(右二)也站出來(記者王長鼎/攝影)

Mstranan烏來權益自救會執行長、前烏來區長周守信表示,烏來都市計畫於民國57年公告實施,歷經公共設施保留地通盤檢討,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大幅擴大保安保護區面積,嚴重縮減原住民的生存及發展空間,無異是要原住民族「滅族滅種」。

自救會提出3大訴求和2大目標,訴求為通盤檢討須符合原基法規範,和政府應按照原住民地區自然資源共同管理辦法,設立與泰雅族人共管水源特定區的共管委員會,及水源特定區分區使用計畫,應由共管委員會擬定,經部落會議通過。

他指出,2大目標主要為歸還土地管理的主導權,和增加水源回饋金照顧原住民的需求。

城鄉局代理局長邱敬斌表示,烏來區原住民提出居住空間不足、放寬原保地限制、回歸原住民族基本法治理、農耕經營受限與地方產業發展等訴求,均已納入大台北水源區都市計畫通盤檢案內研議。

他說,烏來都市計畫目前尚在規畫階段,也多次與烏來部落耆老及地方人士討論,希望在草案規畫階段就能提出具地方共識的內容,才有助於後續都市計畫審議的順利推展。

「已聽到烏來區原住民提出的訴求」,原民局長林倩綺表示,配套方案還必須再研議,將積極與烏來居民對談,尋求共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