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1

電信法卡關 5G陷內憂外患

#多空 #政策 #5G #電信法

中國時報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為5G能順利釋照,《電信管理法》暌違20年大修,但2018年已經過去,卻仍躺在立法院;原訂2019年底釋照,行政院悄悄改為2020年,據NCC官員說明,釋照之後,需要兩三年才能普及,再拖下去,台灣還要等多久?學者表示,台灣5G發展有內憂和外患,若《電信法》也延宕,恐怕台灣在國際5G戰場會損失很大。

日本搶奧運前提供服務5G的下載速度,幾乎是4G的10倍,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指出,5G發展如果落後,受到影響的不僅是零件設備等硬體市場,目前台灣在推的內容、數位服務,包括4K、甚至日本明年就要用在冬奧轉播的8K,以及物聯網,和5G發展都緊密相關;在「時間點」上輸給其他國家,台灣國際競爭力將大降,失去更多商機。

最新國際5G預計商用時間

為了「搶頭香」,世界各國都卯起來拚5G推行速度:英國2018年3月就第一波釋照,預計2020年商用;日本計畫趕在東京奧運前夕就提供一般使用者的5G服務;美國則預計2019年下半年商用;韓國2018年6月釋照後,三大電信商SKT、KT和LG U+宣布同年12月1日就開始部分地區的5G信號的商用和傳播,為將來的硬體市場奪先機。

台灣國際競爭力將折損相較之下,攸關5G釋照的《電信法》,卻遲遲卡在立院交委會。NCC曾說明,預定將於2019年6月前完成5G頻譜整備,並最快在2019年下半年釋照;不過,經行政院決議,修改為2020年初釋照。

為了5G釋照和商用普及,修法內容納入頻譜共享機制、將電信業者改為登記制,非電信業者也可登記,給予經營彈性,降低市場參與門檻;同時,開放無線電頻率拍賣、公開招標等,業者可以將頻率轉讓或出租,一個頻率可供兩家以上業者使用。

陳清河表示,事實上台灣五大電信業者,在共享頻譜部分共識度不夠,修法以後,也有可能發生電信業者排擠非電信業者的「內憂」問題,不過他認為,對台灣來說最重要的仍是國際競爭力。

陳清河建議,首先《電信法》不能再拖,此外,NCC主導的方向並沒有很針對業者膠著的問題,電信業者也應放下己見,去考慮更長遠的發展,如何更快將5G平台建立起來,讓台灣不要在國際5G戰場無立足之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