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3

天燈像風箏 可放可收拚環保

#地方 #天燈 #環保 #行天宮 #逢甲

記者黃天如、實習記者陳勝耀/台北報導

行天宮主動禁香禁供引發議論,卻也贏得不少掌聲。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近年各種改良的民俗環保產物紛紛出爐,例如環保香、環保水燈等都已量產;另也有學者研發環保天燈、環保竹炮,希望取代汙染性偏高,還有可能衍生公安問題的傳統天燈及火藥炮竹。

逢甲大學副教授林源堂研發出可回收再利用的環保天燈。圖為學生正在著手試飛環保天燈。(本報資料照片)

坊間的環保香標榜少煙少味,經多年推廣,目前在台灣的市占率已超過傳統檀香,價格也不相上下。另農曆7月剛過,不少民眾也有使用以餅乾、麵包等澱粉食材製成的環保水燈的經驗,即使不慎沉入河內,也可供魚蝦食用,沒有傳統塑膠水燈無法分解的問題。

近年逢甲大學副教授林源堂接受國科會補助,研發出環保天燈。林源堂說,傳統天燈以煤油或柴油燃燒金紙,不但會汙染空氣,隨風而逝的天燈更儼然不定時炸彈,就算不造成火災、交通事故,「安全降落」後散落枝頭、草叢的天燈,也是惱人的垃圾。

林源堂的環保天燈以工業酒精、棉花取代煤油與金紙,點火後一樣可以冉冉而升。特別的是,環保天燈下方繫了一條長長的尼龍繩,「就像放風箏一樣,可以控制天燈的高度與方向」,玩夠了就可將天燈拉回地面,然後重覆使用,兼顧環保與樂趣。

林源堂說,研發出環保天燈後,他刻意不申請專利,並曾多次前往平溪,拜訪當地業者及新北市政府,希望透過政府獎助的方式推廣,無奈最後卻不了了之,「傳統天燈放完就沒了,一盞環保天燈卻可以重覆放個1、20次,應該就是原因吧。」

不過林源堂不氣餒,他又發明了環保竹炮,在竹筒內灌入碳化鈣與水,藉此產生氣體乙炔,只要以香點燃,乙炔就會瞬間膨脹,有如關不住的猛獸般,設法衝出竹筒預留的孔洞,進而發出巨大聲響。

他說,相較於硫磺、火藥製成的傳統炮竹,環保竹炮除了會產生一些水蒸氣及二氧化碳,沒有太大殺傷力,未來若能用於取代鹽水蜂炮,將可大幅降低炸傷事件發生的機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