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23

工業地變社會宅 學者:別再成為炒房工具

#租售 #社會住宅 #工業用地 #回饋7% #炒房 #暴利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近來一殯遷移要改建成社會住宅的話題炒得沸沸揚揚,反對、贊成聲浪都有,這會不會只是候選人的選舉話術,還有待觀察。但舒緩居住問題還是當務之急,新北市城鄉局就開出第一槍,有意將乙工變更案回饋7%的建地,優先作為青年住宅,首例將落在新莊,對此,教授莊孟翰表示樂觀其成,但還是要避免政府的美意變成建商謀取暴利的工具。
 
為緩解居住問題,新北市城鄉局有意將乙種工業區變更為社會住宅,而首例將落在新莊為遠雄建設購入,原新亞電器工業土地。(好房資料中心)
蓋社會住宅(大刊頭)
 
新北市城鄉局代理局長邱敬斌指出,依法規定若是乙種工業區要變工為住宅區,建商必須捐贈30%公設土地、7%回饋建地與10.5%的可建築用地。
 
對此,中時電子報報導,但大多數建商都會選擇綠美化或興建兒童公園,遭批評為符合公益使用,實在很浪費,而現在新北市城鄉局就有意帶頭將工業區變更的7%回饋建地,優先轉作為青年住宅使用,而首例將會在新莊中正路上,該基地為遠雄建設購入,原新亞電器工業土地,變更面積約9000坪,預計可以釋出100戶青年住宅,而全案也已獲得中央內政部都委會通過,新北市政府也決定將回饋建地指定做為社會青年住宅。
 
報導中,有建商表示,新北市的閒置土地太多,而這些土地仍有良好的開發條件,若能在合法且制度合理的情況下,活化7%的回饋建地作為社會青年住宅使用,一方面可以緩解居住問題,二來建商也希望能藉此活絡房市氣氛,是一舉多得。
 
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莊孟翰也在報導中表示,這是個不錯的方案也樂觀其成,另外也可以從都市更新的1.5倍容積獎勵公共財釋出空地,但政府還是要衡量建商的利潤,避免讓如此的美意,變成建商謀取暴利及炒房的工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