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91

社會宅「北急於南」? 專家:再蓋房價也無解!

#地方 #社會住宅 #房價 #營建署 #人口 #高鐵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近來成為選舉的火熱話題,營建署也公布資料指出,雙北地區還在蓋的社會住宅約有1919戶,預計2~3年後完工。營建署主管表示,中南部地方政府認為當地不需要社會宅,因為「房價還沒到買不起的地步」,反而是北部的急迫性高於南部。但專家認為,高房價問題在於人口太集中,不在於房屋太少,社會宅看似能解決高房價,實際上卻「無法治標也無法治本」。
 
專家認為,社會宅看似能解決高房價,實際上卻「無法治標也無法治本」。(好房資料中心)
永平公營住宅 社會住宅(大刊頭)
 
在八德合宜宅弊案爆發後,中央便宣布不再興建合宜住宅。營建署公告指出,目前還在興建的社會住宅,主要集中在北市松山、萬華,還有新北的中和、三重,預計105~106年完工。營建署表示,中南部地方政府都認為不需要社會住宅,因為「房價還沒到買不起的地步」,蓋多了只會淪為蚊子館,反而是雙北地區的急迫性高於南部。
 
社會住宅能否解決台北的高房價?財經部落客約翰之聲在《商業周刊》表示,高房價的問題在於人口太集中,不在於房屋太少,而人口集中的最大原因又在於工作機會。他說,台北的高房價原本會讓一些人選擇往南遷移,但政府卻逆向提供看似便宜的社會宅來滿足需求,表面上看似解決問題,實際上卻「無法治標也無法治本」。
 
約翰之聲說,高房價背後象徵的就是能賺錢的機會成本高,雖然台北房價高,但工作機會多,比起那些房價便宜卻沒有工作機會的地方來得好,因此許多人寧可當屋奴也只能留在台北。他建議,政府應善用高鐵一日生活圈之便,把部分中央機關遷移到高鐵各站,一來可以活絡當地經濟,二來又能提高高鐵使用率,讓民怨第一高的房價問題,隨著中央政府的「可移動化」得以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