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9

地方執行率僅64% 長照經費看得到用不到?

#政策 #長照 #經費 #執行率

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衛福部去年大力推動新版長照2.0政策上路,編列給地方政府的預算共七十九億元,但多數縣市有了經費卻「看得到、用不到」;聯合報調查,各地方政府目前概算共賸餘繳回金額至少廿八億元,執行率約百分之六十四。

去年五月高雄市苓雅區一名照顧精障妹妹卅年的哥哥,當街砍妹妹的頭;六月鳳山一名男子把中風的媽媽和哥哥餓死家中。高雄市議員郭建盟昨天質詢,兩案都符合長照2.0申請資格,資源卻沒到位。

衛福部去年大力推動新版長照2.0政策上路,編列給地方政府的預算共七十九億元,但多數縣市有了經費卻「看得到、用不到」。聯合

高雄 15億元繳回5億

根據縣市政府提供資料,高雄市去年長照經費十五億七七九三萬全國最高,繳回五億五四九二萬,執行率近百分之六十五;離島的澎湖縣經費五一六三萬,只繳回六十萬,執行率可能最高。

為何發生「看得到、用不到」現象?許多縣市反映,去年限制試辦長照2.0地區和單位,加上照服員短缺,民眾多不願參加居家服務包裹式支付新制等因素,導致經費執行率偏低。

新北 個案少執行不高

新北市長照經費執行率百分之六十六,其中居家服務執行率百分之五十七,其餘項目皆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新北市社會局說,長照ABC照顧服務體系非全面試辦,造成服務個案受限;新北去年僅三個單位試辦,範圍局限板橋、新莊,加上民眾對居家服務包裹式支付新制有疑慮,參與新制個案少,導致經費執行率不高。

嘉義縣執行率也僅六成多,主因是長照第一年的居家服務、照顧據點仍不足,加上家庭托顧數不夠,能提供服務單位、照顧個案都有限。

桃園市狀況類似,去年繳回四成多,日照中心雖從六間提高至八間,但實際總服務人數不多,多數高齡者可能因親友照顧,未必送往日照中心,導致照顧服務費花不完。

「不只需要錢 還需要人」

花蓮縣去年獲中央核撥約一億五千萬元長照經費,繳回三分之一,今年中央更大方,再撥付三億多元。縣社會處說,長照2.0服務人口增加,「地方要五毛,中央給一塊」,立意是好的,但是長照需要的不只錢,還有人,照服員不足是最嚴重問題,就算培訓一批又一批,投入職場意願仍不高,且薪資偏低、流動率也高,窒礙難行。

「非用不完 是無法執行」

「不是用不完,而是無法執行。」連江縣衛生福利局長謝春福說,衛福部核定的薪資上限太低,離島根本請不到人,如物理治療師要六、七萬月薪,只核四、五萬,沒人會來,照服員也一樣,已有廠商因此不願合作。

台北市因物價高,長照專業人員與外縣市同等薪資,增加徵人難度,另外,市民經濟水平較高,有長照需求的六萬人,其中有四萬多人申請家庭外籍看護,造成服務使用成長速度有限,去年預算增加,執行率就下降。

苗栗縣執行率不到五成,長照管理中心主任林采勳認為是制度僵化,例如服務機構必須同時具備社區整體照顧服務A、B、C級服務才能申請,且限制一鄉鎮只能設一個A級中心,導致申辦的服務機構少,今年制度已鬆綁,執行情形應會改善,且照顧服務等改依支付基準支付,評估個案分級配出額度,經費使用會更靈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