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6

賽龍舟 澎湖千歲競槳、屏東80歲掌舵

#龍舟 #端午節 #舵手 #地方

記者徐如宜、林保光、蔣繼平、卜敏正/連線報導

端午節各地熱鬧賽龍舟!高雄愛河「競速龍舟」公開男子組由海軍官校A隊奪冠,最受矚目的公開混合組則由海軍官校B隊摘金,獎金7萬元。

屏東龍舟賽10名「阿公級」舵手,林萬順(左起)、鄭瑞德、林江山都滿80歲(記者蔣繼平/攝影)

各縣市龍舟隊也有些「洗牌」,高雄龍舟賽的常勝軍健身工廠選擇北上;成大龍舟隊則到高雄來比賽;實力雄厚的海軍陸戰隊,今年因演習而缺席;彰化和美慈惠堂還包遊覽車南下高雄參加龍舟拔河賽。

我邦交國的記者團也組隊來龍舟賽現場參訪,包括聖文森、諾魯共和國、吉里巴斯、貝里斯、吐瓦魯、聖露西亞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等,大家都很好奇這項國外少見的「運動」競技,帶有濃濃東方文化氣息。

嘉義縣龍舟賽在東石漁人碼頭風雨中登場,東石鄉公所還提供萬份蚵仔粥讓遊客「吃免驚」。龍舟賽由嘉義縣府和議會表演賽競技開場,各隊選手在隆隆鼓聲中奮力划槳競技,社男組、男女混合組皆由台中輕艇隊奪冠,國男、國女組分別由東石國中A隊、布袋國中摘冠。

澎湖縣龍舟賽也在大雨中登場,以「西衛千歲艦」隊最受矚目,全隊21名成員年紀加起來1386歲,平均年齡66歲。舵手鄭特木和隊員王其寮都80歲,許多年長隊員曾是碼頭工人,年輕時是龍舟賽的常勝軍。

屏東龍舟賽中,隨著選手上陣的船尾舵手,清一色是老一輩的長者,由東港鎮公所聘請的10位舵手,不僅年紀都超過60歲,今年還有3位阿公剛好滿80歲,老當益壯。邁入80高齡的林江山、林萬順、鄭瑞德3人都有捕魚經驗,15、16歲時就操著船槳,坐船出海捕魚,他們說,老一輩的人幾乎都是這樣學會掌舵。

漁會秘書退休的林江山說,擔任龍舟賽舵手已超過20年,掌起舵來依然得心應手,只是年紀大了,長時間曬太陽、出力掌舵都是考驗。

這群10人的阿公級舵手說,抵達終點上岸時,許多選手都會禮貌的向他們感謝及問候,「這是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