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06

打倒「萬惡」建商!?

#預售 #租售 #建商 #房地產 #A7合宜住宅

文/王榮章

國內房地產業者近年來猶如過街老鼠,成為民眾發洩怨氣時,除了政府之外的頭號代罪羔羊;影響所及,官方不僅完全不顧業者反對,動輒修改法令、合約、遊戲規則,甚至對建商極盡羞辱之能事。業界原本寄望明年大選後能扭轉此一不合理際遇,但從近日各地方政府在巢運等團體的壓力下,公告地價調幅創下史上新高;以及桃園市政府恣意刁難A7合宜住宅建商申請使照來看,情況恐不樂觀。

政府近來的打房政策,讓房市相當不樂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桃園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社會這幾年有一種畸形氛圍,就是從中央政府到一般民眾,似乎不把房地產視為正常產業,也不把建商當作正常企業,反而視之為「邪惡組織」;也因此,針對房地產的相關措施無論多麼不合理甚至不合法,但大家卻認為這種打壓只是「剛剛好」而已,完全忘了它是一個1年產值4兆的重要產業、忘了它有龐大的從業人口。

放眼國內外,我們絕少看到一個產業會在沒有協商、沒有配套的情況下,動輒遭恣意修改遊戲規則,而且是嚴重衝擊其營運乃至生存的規則;其中,台北市政府去年推出的「超級房屋稅」堪稱箇中代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單憑地方自治條例,趕在卸任前推動「超級房屋稅」,讓去年下半年起完工交屋的新屋,房屋稅暴增10~30倍,尤其是高級住宅,每年房屋稅動輒數十萬乃至百萬以上,導致購屋者紛紛拒絕交屋,建商迄今都還在收拾這個爛攤子;此舉同時也預告,未來台北市很難再有新建的高檔住宅。

另一個極致代表則是捷運聯開案!為了「美河市」的爭議,所有進行中的聯開案全部躺平,北市府打著公平正義大旗,全面要求重談權配比例,讓幾個已完工的聯開案形同被「封存」,面對市府形同勒索的翻案要求,建商當然不可能接受;以最大受災戶蘆洲總站聯開案來說,目前已進入訴訟程序,不止高達200億的案子不知何時能解禁銷售,建商興建時辦了數十億聯貸案,還得咬牙繳高額利息。

政府鴨霸在前,完全不理會建商死活在後,更擺出一副拖久不怕你不就範的態勢,不知未來若官司敗訴、廠商要申請國賠時,市府要如何自圓其說?都市更新是另一個妖魔化建商的案例,知名的「文林苑」都更案在學生、社團介入後,開發商樂揚建設成了眾矢之的,實際上,樂揚的流程都按照既有法令走,但鄉民、名嘴、政客卻極盡謾罵之能事;諷刺的是,抗爭方王家在各項官司一一敗訴下,主動與建商和解,但即便如此,建商所蒙受的損失卻無人理會,輿論也沒有還他們一個公道。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拿五大案祭旗,對廠商隨口指控、羞辱,但就任一年來,大巨蛋等爭議案件仍懸而未決,反倒是北市府今年的招商案,幾乎都以流標收場。不過桃園市卻有樣學樣,在A7合宜住宅完工申請使照之際,突然拋出原本不存在的第4座空橋硬要建商買單,並倨傲地表示不完工就不給照,不但讓建商無理承受延遲交屋的鉅額罰款,更嚴重影響4千多位合宜住宅住戶的居住權益。

以理性角度來看,全球房價飆漲是氾濫游資的必然後果,並非建商有什麼通天本事去聯手炒房,同理建商如今對急凍的房市也束手無策一般;此外,我們也未見這些國家的開發商成為人人喊打的目標。在臺灣巨大民粹壓力下,多數建商噤聲不語!但官員、民眾未曾深思的是,打趴建商之後呢?居住正義就能實現了嗎?還是大家要的只是一個可以洩憤的對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