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66

投資地上權 壽險業:是懲罰自己

#政策 #預售 #租售 #地上權 #壽險業 #投資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公告地價全面調高,壽險業者表示,全台幾乎都調高3成左右,但因為台北市信義計劃區的地價原本就高,調高3成影響最大的仍是信義區,且直接衝擊地上權案的租金,業者感嘆,當初響應政府投資公共建設政策,現在反而是「懲罰到自己」。

公告地價全面調高,壽險業者表示信義區地上權投資衝擊最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房市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壽險業者指出,租金漲幅跟不上地價調漲速度,公告地價再漲下去,有些地上權案根本會變成賠本的投資,每年要攤銷成本,拖累獲利,有些大案50年下來,租金上看百億元、甚至更高,再加上權利金及營建成本,一年價值要蒸發數億到10多億元,同時成本墊高,未來信義計劃區地上權案每坪租金必須要5,000~6,000元以上,才能有合理的利潤,但業者表示這麼高的租金恐怕很難。

此外,郵局降息連帶使得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報酬率門檻由月初才適用的2.555%,再降到2.485%,最大苦主就是新光人壽,新光三越A8館本月11日才以270.34億元賣給富邦人壽,若現在出售,至少可多賺7億元。新壽強調當初即預期會降息,要求分潤機制,但未被買家接受,所以不到二周的時間,新壽少賺7億元。業者坦言,未來政府若想再標地上權案,除非租金不再與公告地價掛勾,否則壽險資金參與意願將降低,業者說:「我們去開發、拉高週邊價值,最後被漲租金,真的划不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