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9

防房貸風暴 央行暗示將升息

#多空 #央行 #彭淮南 #房貸 #升息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日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雖然連續第9季維持利率不變。不過,央行總裁彭淮南會後罕見呼籲,提醒房貸戶留意未來利率變動風險,明確暗示低利率進入尾聲,央行的升息之箭即將射出,彭淮南並說,他不希望發生房貸風暴,但要防患未然。

彭淮南提醒房貸戶留意未來利率變動風險。(記者顏謙隆/攝影)

對於彭淮南的呼籲,金融圈解讀這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用意再明確不過,「就差沒有敲鑼打鼓,告訴所有人要升息了!」,渣打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更大膽推估,升息時間點就在明年第1季。

時間點在明年第1季

資深行庫主管說,今年因為物價平穩,年底前升息機率仍低,但這也墊高明年基期,而就近期公布數據,也反映物價走揚趨勢,明年升息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彭淮南表示,房貸支出占家庭所得比率逾3成,借款人宜留意未來利率變動的風險,央行有責任提醒社會大眾,「大家不能預期長期利率一直這麼低,利率不是不會動的」。

央行此次雖未對房市新增管制措施,但彭淮南表示,因為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存在,消費者不能夠永遠預期利率維持很低,「萬一利率調整的時候,他怎麼辦?」,央行除提醒有利率風險,消費者也要自己小心。

對於升息可能帶來的影響,惠譽(Fitch)信評日前提出,一旦房貸利率上升2個百分點,家庭房貸負擔比重將重回雙卡風暴時。對於利率調幅的敏感問題,彭淮南表示,已聽到了信評機構的聲音,但央行會自己做判斷。

房貸風暴?彭埋伏筆

媒體再追問,一旦利率反轉走揚,會否引發本土性的房貸風暴?彭淮南表示,他不願恐嚇消費者,但也不希望有這情況發生,所以防患未然。不過這句話也埋下伏筆,台灣有出現房貸風暴的可能。

彭淮南強調,因物價平穩,今年實質利率由負轉正,是這次維持利率不變的原因之一,目前貨幣政策基調跟過去一樣,維持「適度寬鬆」,但未來是否改變,除考量物價走勢外,也會評估國際金融情勢。

面對聯準會量化寬鬆措施(QE)何時退場的提問,彭淮南認為「Eventually(終究)會退場」,不可能會膨脹下去,只是什麼時候會退場罷了,而美國近期測試附買回操作,將成為未來QE退場工具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