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5

北市提公車里程計費 新北打槍

#地方 #新奇 #交通 #公車 #里程計費 #票價

記者郭逸君、祁容玉/連線報導

雙北繼調整票價爭議後,再為公車是否變成「里程」計費槓上。昨在公車里程計費座談會中,北市強調「搭多少、付多少」方符合公平正義,新北表示里程計費簡直是公車系統革命,「但革命的目的是什麼?有沒有正當性?需要性?」

北市研議雙北公車票價由現行「段票制」改為「里程制」。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表示,新北市民因搭乘距離較遠,此舉為變相漲價,對新北不公平,「我們絕不接受」。

台北市交通文教基金會與中華民國運輸學會昨舉辦公車里程計費座談會,邀雙北代表及專家學者討論。接受北市交通局委託研究里程計費案的交通大學運輸研究中心主任邱裕鈞指出,現行收費方式無法累計轉乘里程,乘客搭乘A公車付出一段票費用,轉乘B公車又要再收取一段票費用;若改為里程計費,可依乘客搭乘里程計價,搭多少、付多少。

交大提出兩套票價方案,A方案為依現行公車票價一段票搭八點五一四公里計算,費率為十五元,續程費率一公里收二點一二五八元;B方案則依目前北市公車族平均旅次五公里試算,起程里程訂在五公里、費率十二元,續程費率一公里收二點八七二七元。

但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指出,據調查,目前每條公車路線高達百分之九十四乘客是一段票,僅百分之六乘客付兩段票,為了這百分之六乘客去翻轉百分之九十四乘客的使用習慣,「正當性何在?」

他說,北市高舉「坐多少、付多少」公平正義大旗,實際上不公平也不可行,有些公車路線起迄點相同,但中間走的路線不同,不同的乘客前往相同地點,因搭到不同公車,就要付不同費用,「公平嗎?」

王聲威指出,經濟弱勢者買不起市區房子,只得住在偏遠地區。若按里程計費,他們出一趟門得多花很多錢,形同懲罰,「改變既有乘客的搭乘習慣卻看不出目的和價值,也不確定能吸引多少新的乘客搭乘公車」。

北市交通局公運處主秘楊欽文表示,公運處持開放態度,會再與新北市溝通,以兩市票價一致為原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