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44

公司福利有玄機 花小錢要你多加班

#理財 #公司福利 #育嬰假 #加班 #責任制

編譯謝汶均/綜合報導

公司提供免費晚餐、免費瑜珈課程 、只要在晚上八點後下班就能免費搭車回家、之後打算生小孩的女性可以先將卵子冷凍,公司甚至還提供無限期休假。現在,這種曾專屬於時下新創公司的另類公司福利,在其他公司也可以見到。但公司在提供這些福利的背後,是不是隱藏著不同的動機呢?

全球最大專業社群網站LinkedIn近期也加入「無限期休假」行列,許多觀察家將這視為好消息,認為公司正努力討員工歡心。

但另一方面,許多人也不支持無限期休假。幾家已推行這項措施的公司發現,當未明文規定員工能休幾天有薪假時,員工會較少休假。這項措施更有美化公司帳面的效果—員工的積假可以被視為公司欠員工的債務,美國旅遊協會的報告指出,在2015年初,美國每位員工平均有價值1,900美元的假期,當員工將假期兌現時,公司就必須償還欠債。

事實上,老闆才是許多公司福利背後的最大受益人。晚上可以免費搭車回家?其實是在變相鼓勵你多加班。免費晚餐?你永遠都離不開辦公室了。為你的寶寶與保母提供免費機票?那你再也沒有理由可拒絕出差。冷凍卵子的福利?晚點再生小孩吧,你現在的時間都是我們的。

這種福利表面上看起來是為員工好、實際上是在獨厚老闆、變相鼓勵員工把時間都獻給工作。

著有《被工作占據的人生:忙到沒時間戀愛、玩樂(Overwhelmed: Work, Love and Play When No One Has the Time)》一書的舒爾特表示,許多公司寧願花小錢提供這些福利,也不願意多聘幾位員工。這種型態漸成為公司文化,對員工非常不公平。

以「無限期休假」為例,員工若沒有表定的休假時間,就常常無法將私人時間與工作分開。家庭與工作研究所資深副主席韋斯柏格說:「現在的工作界限已經所剩無幾…我覺得像休假這類僅存的工作界限值得保留下來。」

那要如何知道公司的福利到底是真福利,還是只是偽裝成福利、實際上是要員工多加班的措施呢?舒爾特表示,關鍵就在有沒有清楚的界限。如果免費搭車回家的福利,只限於因處理緊急事件或大案子而加班到很晚的員工,這就是真福利,但如果這是種常態,那就是陷阱。

舒爾特認為,就算再多的免費搭車回家、再多的免費晚餐,都比不上失去的私人時間。想要給員工好一點的福利?就讓員工在大案子結束後能夠好好休息一下。舒爾特說:「這樣的福利才是真正的福利,而不是表面看起來很漂亮、其實是要把你隨時銬在辦公桌前的金手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