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

稅改爭議 朝野下波角力焦點

#政策 #勞基法 #三讀 #稅法修正案 #焦點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隨著勞基法修正案完成三讀,所得稅法修正案預料將成朝野下波角力焦點,由於包括營所稅率等爭議仍大,藍綠立委勢必再上演激烈攻防戰。

稅改修正案將成朝野下波角力焦點。圖/劉宗龍
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為確保闖關成功,綠委們冒著寒流在議場門口輪班留守。圖/劉宗龍

國民黨籍財委會召委費鴻泰表示,稅改爭議大,黨團勢必需要協商,國民黨團訴求僅有兩項,第一是不要讓中小企業增加營所稅,讓中小企業的稅率維持在17%;第二是股利所得稅率分級課稅,讓大戶所省的稅負不要這麼多,分給薪資所得者。

至於三項扣除額,費鴻泰認為「必須要提高」,至於提高多少?可以再討論。但他也直說,想提高相關扣除額,決定權不在財政部,而是在行政院,若行政院不退讓,預期協商結果仍是會以政院版本通過。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稅損為較大問題,整體來說「有稍微可調整的空間」,但還是要看調整的正當性和邏輯性,目前仍傾向以政院版本為主。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稅改的精神包括創造友善投資環境及稅制優化等,民進黨對於這點是會堅持下去的,股利所得的課稅方式可以再討論,但要以穩定為主,對投資人才有正面效益。

扣除額部分,江永昌認為,三項扣除額確實有調整空間,但除了稅損問題需要思考以外,「減稅利益」也是可以探討的地方。

先前因大戶與小戶的減稅利益不同,而有外界希望可以股利所得可改分級制度,但江永昌指出,若標扣額或薪扣額調升1萬元,稅率40%的大戶可享有4,000元的減稅利益,但5%的小戶僅有500元,也是不符合所謂的「減稅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