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5

勞基法修法 力拚10日前完成三讀

#政策 #勞基法 #一例一休 #修法 #三讀

記者邱琮皓、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主導的新版「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本週進入立院臨時會二、三讀深水區,今(8)日立法院長蘇嘉全將邀朝野黨團協商,若無共識,進入院會進行表決大戰,預計周三(10日)前將闖關完成三讀。

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為確保闖關成功,綠委們冒著寒流在議場門口輪班留守。圖/劉宗龍

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為確保闖關成功,綠委們冒著寒流在議場門口輪班留守。圖/劉宗龍

在外有時代力量5名立委在總統府外集結絕食抗議,可能還有勞團加入陳抗戰場;內有國民黨等在野杯葛,負責主導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黨團幹部利用周休二日加強協調,研商策略,深怕黨內綠委會出現「叛逃」,而朝野周二、周三都將發出總動員令。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指出,法案冷凍期後,必須經過一次朝野協商,確定今日蘇嘉全將邀各政黨參加協商,若協商未果,再進入院會處理,詳細進入院會時間視今協商結果而定。據了解,目前仍預定在周三進入院會表決。

「絕對會動員!」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表示,國民黨團對於特別休假可遞延、加班時數彈性等條文都有協商空間,而爭議點集中在例假日彈性及輪班間隔彈性這兩部分,「這兩者產生雙重過勞效果」,行政院、民進黨團都還無法解釋清楚。

據悉,今天立院臨時會將先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查報告,並由蘇嘉全私下召集朝野協商一例一休的修法,預計臨時會周二院會才會處理《勞基法》修法,最遲周三表定時間一定會闖關三讀。

黨政人士呼籲時力勿採取激進方式杯葛,也不應找蔡總統算帳,因為蔡總統未必能指揮立法院,仍需透過朝野政黨協商。

此外,輪班間隔的實務狀況確實很多,連勞動部都無法明確說明違法紅線在哪。例如輪班制勞工若遇上加班,導致更換班次前的連續休息時間少於11小時,到底算不算違法?

官員低調解釋,輪班間隔是在規範勞工換班時「兩個班次的間隔」,而不是「勞工實際下班時間至下一個上班時間」的間隔;也就是,班表排定的換班兩班次間隔達11小時即不違法,但如果勞工換班時遇到加班,實際間隔小於11小時,無法直接判斷是否違法。

若因更換班次,導致勞工在一個曆日(日曆上的一天)工時超過法定上限12小時,雇主又是否違法?官員坦言,大夜班常會跨曆日,若又遇上更換班次,會發生勞工因值兩班次,導致單日工時超過12小時,但「原則上」若遵守輪班間隔11小時、且勞工充分休息,也難斷定是否違法,須視個案而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