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7

加班費換補休須加成計算 朝野立委支持

#政策 #勞基法 #一例一休 #修法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8)下午針對新版「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國民黨立法委員蔣萬安提案,雇主若要將勞工加班費以補休假時數抵換,必須比照加班費計算倍數加成換算,此案獲朝野立委支持,可望隨新法周三前通過三讀。

蔣萬安提案,雇主若要將勞工加班費以補休假時數抵換,必須比照加班費計算倍數加成換算,此案獲朝野立委支持,可望隨新法周三前通過三讀。(立法院)

國民黨立法委員蔣萬安提案,雇主若要將勞工加班費以補休假時數抵換,必須比照加班費計算倍數加成換算,此案獲朝野立委支持,可望隨新法周三前通過三讀。

另外,在討論例假日彈性、輪班間隔彈性等條文前,時代力量突然宣布撤回所有提案、拒絕繼續參與黨團協商,等於進行近5小時協商破局,無法產生協商共識版本。

雖然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派人試著遊說時力,但時力仍不願重回協商現場,包括調整例假日、調整輪班間隔等爭議性條文,將在院會進行表決角力戰。

朝野黨團在協商前,已聚焦在數個爭議條文。在討論休息日加班費、加班工時核實計算條文時,就出現多種版本。綠委林淑芬的修正動議,提議在休息日上班至少要給半日加班費,也就是4小時內以4小時計、超過4小時就以覈實計算。

藍委陳宜民則認為,南部很多廠商認為「做1算4」不划算,贊成應修改為核實計算,但休息日上班加班費應簡化,薪資應按實際工作時數再2倍計算、事後予以補假休息,這樣可以保障勞工應有權利。

勞動部長林美珠也回應,去年11月的調查中,更有高達53.2%勞工因為工資減少,必須兼職,資方不想給勞工加班,勞工也沒有加班機會,才著手修正提案工時改為核實計算。但工資若要再加倍,「再加倍的話,問題只會更嚴重,不會減輕」;而4小時內以4小時計、第5小時後再核實計算,雖立意良善,但會造成就算只有1、2小時的工作,不一定對勞工有利。最後工時核實計算仍無共識,留待院會表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