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076

租屋鑰匙弄丟問題大 可要求房東這樣做 

#租售 #換鎖 #租屋 #房東 #鑰匙遺失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整理報導

高雄19歲女大生去年5月遺失租屋處鑰匙,被對面鄰居撿到、闖入房間,強行指姦得逞,令租屋安全問題再次浮出檯面。租屋族該如何保障租自己的權益,崔媽媽基金會學生租屋事務部主任馮麗芳建議,學生租屋應率先檢查房間門鎖類型,因為房東大多安裝防盜功能較差簡易喇叭鎖,可向房東要求加裝鎖扣,並避免遺失鑰匙後立刻更換門鎖,才可以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女大生遺失租屋處鑰匙遭歹徒性侵得逞。(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送鑰匙浪漫嗎? 網友一面倒:死都不給(大刊頭)
 
曾有竊盜前科的劉姓男子去年在出租套房樓梯間,撿拾到一串無人鑰匙,便逐一測試各套房門鎖,趁著凌晨闖入房內企圖竊盜,事後更性侵獨處女大生得逞,雖最後落網遭判9年有期徒刑,但年輕女性租屋隱憂也浮上檯面。這也突顯出租屋族出門在外,經常有些壞習慣,像是搞丟鑰匙、或將鑰匙藏踏墊下、門框旁、花圃、信箱等情況,有可能成為歹徒下手行竊的對象。
 
崔媽媽基金會學生租屋事務部主任馮麗芳提醒,租屋前要先檢查房間有無配置安全門鎖,因大部分房門安裝防盜功能較差的簡易喇叭鎖,可向房東要求或加裝鎖扣,並提醒房東不要把鎖扣拆除,以利下一位房客安全,或等退租時再把鎖換回來。租屋前也要注意以下三點,應盡量避免頂樓加蓋、避免與隔壁建物棟距過近、避開遮雨棚或是冷氣壓縮機等易攀爬設施
 
房客應善盡妥善保管門鎖鑰匙等,若不幸鑰匙遺失後,應該立即更換門鎖確保人身及財務安全,才可以避免類似事件發生,若真的不幸遺失鑰匙,德益法律事務所律師蔡皇其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指出,依據《民法421條》規定,房東將房子「使用用益權」給予房客,房東即沒有權利在進入屋內,更換門鎖也是房客的權益。 不過為了避免糾紛,最好事先告知房東,並保留舊鎖頭,等日後退租得以恢復原狀。
 
此外,房客若將鑰匙搞丟,房東也無備用鑰匙,房客因此換鎖,退租時要連帶把新鎖頭與鑰匙一併還給房東,要是鎖頭沒換新,鑰匙也找不到的話,造成房東損失,是會被扣押金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