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4

國土計畫空洞 「若是碩士論文 早被教授丟頭上」

#國土計畫 #政策 #交通 #地方

內政部公告全國國土計畫,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表示,內容多打高空,「如果這是碩士論文,早被教授丟到頭上退回。」

學會表示,以計畫中的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為例,不知喊了幾年,可曾檢視過在台北以外的地方,TOD效能提升無法與投入的經費成正比。以高雄為例,花很多經費在公共運輸,用補貼維持基本公車班次,但每班車乘客少,怎麼「養」出使用者,沒有分析著墨。

內政部公告全國國土計畫,遭抨擊「如果這是碩士論文,早被教授丟到頭上退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另一方面,交通應該是國土規畫與產業的連結。學會秘書長陳彥良說,以彰化的違法電鍍工廠為例,若政府決心將之管理在一個區域內,下一步該進入的是公共運輸,必須與聚落連結,不只是蓋在偏遠地區、做為土地開發的工具。

陳彥良說,原本期待看到的有別於上個世代的、國家交通至國土規畫、經濟大轉型,甚至該討論政府要不要改組,將內政部營建署與交通部合併,觀光局併入文化部接地氣等,結果令人失望。

據地球公民基金會所做的版本對照,行政院公告版本將「重大交通建設應考量國土保育保安原則,事先進行災害潛勢分析,並應就高風險地區研擬災害防範措施」的文字刪除。

學會表示,恐怕是政府憂心執行重大交通建設過程中遇到脆弱的國土,又或覺得加入環境顧慮、格局放得太大。

西部交通更便捷以後,陳良彥說,計畫忽略了產業「磁吸效應」的問題,以前是兩極化,現在是盡往北移動,且速度會愈來愈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