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7

最會溝通政府?張景森一句話 國土計畫「砍半」

#張景森 #全國國土計畫 #地球公民基金會 #黑箱作業 #政策

聯合晚報 記者雷光涵、徐偉真/台北報導

民團控黑箱、張景森一言堂

攸關地方土地利益糾葛的全國國土計畫4月27日公告,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團今指控行政院主導的國土計畫審議會黑箱作業,只因政務委員張景森的「一言堂」裁示,讓歷經百場公民參與的討論版本對砍到不到一半的116頁,且從有法律約束力的計畫弱化為「行政指導」。

地球公民基金會趕在90天公開展覽期限前,在今天將異議書送交行政院。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內政部原擬286頁版本,他們比對三次行政院國土審議會會議紀錄後,發現委員從未表達國土計畫應縮減的意見,主席張景森卻在會議結論直接裁示「將計畫草案再予精簡 (計畫書篇幅以100頁為原則)」,把審議會當橡皮圖章。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在行政院大門口前召開記者會,批評全國國土計畫審議會黑箱作業。 記者雷光涵/攝影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在行政院大門口前召開記者會,批評全國國土計畫審議會黑箱作業。 記者雷光涵/攝影

民間團體說,審議會未邀公民團體,委員組成、開會時間不明,連會議紀錄都要他們「去行政院檔案室影印」,違背國土計畫法明文要求資訊公開、民眾參與的精神,認為行政院已嚴重的違法濫權。行政院前院長林全曾指示國發會應為審議會幕僚單位,現在全轉移到張景森政委和內政部。

法律約束力計畫 淪為「行政指導」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依據國土計畫法第8條規定,各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應遵循全國國土計畫,但審議會卻將計畫定位為「行政指導」這種不具法律強制力的行政行為,給地方政府「方便」。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說,經民間合力所做各章節的文字比對,內政部原版要求各部會的計畫要進入國土計畫審議會下協調、對話,比如經濟部要設工業區、應在審議會與交通部協調,這些文字全數遭刪,意味著未來各部會的開發建設,仍維持各做各的。

此外,農業發展區第一類的畫設條件門檻提高,將導致農業發展區第一類畫設面積大幅限縮。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今天將全國國土計畫異議書提交給行政院,要求行政院國土計畫審議會委員會應改採常設型,公開遴聘學者、專家,民間團體代表,納入更多社會公正人士,以合議方式審議等。

對於團體的不滿,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國土計畫在最後定版時有做調整,但不影響國土計畫的內容,至於相關細節,營建署下午會完整回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