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67

房市比較冷?學者曝:只是建商知道禍從口出

#房市 #建商 #打炒房 #多空 #政策 #理財 #預售 #中古 #章定煊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各部會聯手打炒房有效嗎?房地產學者章定煊表示,從國泰房地產指數來看,房價還在上漲。大家覺得現在房市比較冷,只是因為現在建商知道禍從口出,不買業配也不胡亂放話,不表示市場就如此悲觀。
 
國泰房地產指數日前發布2020第4季調查報告,相較前一季,全國房地產價量俱穩,相較去年同季,則是價漲量穩。從四季移動趨勢來看,本波成交價與前波高峰相比,新北接近波段高點,其餘地區均較前波為高。
 
圖為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圖為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章定煊表示,從國泰房地產指數可以知道,房價還在上漲。新竹與台南12月推案量雖下降,銷售率卻反向拔升。目前市場情況是,無論買方或賣方,對資金行情都有很高的期待,認為政府的打炒房無法抑制房價,所以價格跟銷售率還是上去。
 
有差別的只是,紅單熱炒區域,有些建商暫時選擇避避風頭,延遲推案,讓推案量大幅下滑。然而建商也只是避避風頭而已,完全沒有讓價的意願,所以想要撿便宜的購屋者往往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房價老是看回不回,章定煊說,原因就在資金行情。量化寬鬆讓各國政府都嚐到甜頭,現在各國政府都拒絕讓市場景氣循環,在只許上不許下的市場結構下,只要經濟有點風吹草動,氾濫的貨幣就會滿天飛。然而,學過點經濟學的都知道,這種貨幣亂發政策,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停滯性通膨。
 
對岸說這種情況叫做割韭菜,或是割羊毛,然而給韭菜跟羊毛生長的時間越來越短,最後就會只剩下割韭菜的人彼此互割。
 
章定煊認為,除非政府有更大的打炒房動作,那些暫避鋒頭的建商,今年第2季或第3季大概就會又鑽出來,最慢第4季也會出來。大家覺得現在房市比較冷,只是因為建商知道禍從口出,不買業配也不胡亂放話,不表示市場就如此悲觀。就像去年,很多行情都是大嘴巴說出來的,其實也沒這麼熱,因為去年很多案子銷售率還是普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